黃斑部病變補充葉黃素有效?醫師曝「1情況」須手術

謝明宏醫師指出,罹患黃斑部病變的患者會感覺到影像扭曲或斷裂,通常會有一眼先發生,一旦放任不管超過1個月以上,就可能嚴重影響視力及生活品質。(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文:楊芷晴(NOW健康) 

3C科技的進步與便利性的同時,也讓眼科疾病出現年輕化的趨勢,其中包含近來有許多黃斑部病變的年輕患者,眼科醫師謝明宏指出,黃斑部是影響視力最重要的部位,以往常見於5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如今因為人們生活型態的改變,竟也會發生在30多歲的年輕人身上,使得黃斑部病變的預防及治療需求增加。


黃斑部病變並非老人專利 近來30多歲患者激增


謝明宏醫師指出,罹患黃斑部病變的患者會感覺到影像扭曲或斷裂,通常會有一眼先發生,一旦放任不管超過1個月以上,就可能嚴重影響視力及生活品質,且即使治療也無法保證恢復視力,除了遺傳和老化會導致黃斑部病變,患有三高的族群、膽固醇偏高、抽菸、高度近視、長期用眼過度、長時間暴露於光線之下等,都是罹患黃斑部病變的高危險群。而黃斑部病變大致可分為新生血管型疾病與非新生血管相關疾病(如黃斑部皺摺或裂孔)。


一般來說,50歲以上較容易罹患黃斑部病變,然而,謝明宏醫師表示,近期已經收治過好幾名30多歲的脈絡膜新生血管型黃斑部病變患者,這些新生血管極為脆弱,容易出血使視力受到影響,嚴重甚至可能失明,但是患者在病變初期不見得會有明顯感受。


部分患者是在視力檢查過程中被發現,若尚未影響視力,可先以補充葉黃素、維持正常作息及良好的用眼習慣來避免惡化,使用阿姆斯勒方格表在家進行自我檢測,並在3到6個月定期回診檢查;若病變已經影響到視覺,像是看不清楚文字、線條和圖形有任何扭曲或模糊、顏色出現異常等,則需要透過眼球內注射藥物治療。


玻璃體藥物注射改善黃斑部病變 有助視力恢復


謝明宏醫師進一步說明,所謂的眼球內注射藥物治療就是指將藥物注射至眼球的玻璃體,能夠幫助抑制眼球內的血管增生、黃斑部水腫等,藥物成分主要有抗血管內皮細胞生長因子、長效型類固醇及抗生素,而最常被用在阻抗血管增生的生長因子又有3種藥物,最早用於眼科的藥物容易使血壓升高,後來又發展出2種藥物則較沒有明顯副作用,但臨床上仍需與醫師討論治療的方式。


當藥物注射前,患者難免會有不安與恐懼,實際上在注射時並不會有任何疼痛感,注射後1個月左右,藥物會自然代謝掉,通常需要連續注射3到6次,視情況增加注射次數,直到不再增生血管,受損的視力也有機會逐漸恢復。


定期檢查眼睛及早揪出病灶 平日補充葉黃素延緩惡化


最後,謝明宏醫師提醒,如有初步退化狀況,無論有無症狀都應半年至1年檢查1次視網膜,且應盡量避開或控制黃斑部病變的危險因子,留意眼睛的防曬,以及補充葉黃素來延緩疾病惡化,一旦有變化就必須立即就診治療,否則拖愈久視力能恢復的程度愈低。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