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院更新美台文件 立委:反擊中共扭曲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10 日訊】美國國務院5日大幅修改官網美台雙邊關係事實文件,刪除以往的「台灣是中國一部份」、「不支持台獨」等措辭,並新增「美國長期奉行基於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公報和六項保證的『一個中國』政策」,將台灣關係法放在首位。台灣立法委員解讀,反映事實、反擊中共操弄扭曲。先看到中華民國外交部(10日)的回應。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 歐江安:「拜登政府上任以來,恪守台灣關係法還有6項保證,對台承諾是堅若磐石。美方也不斷結合印太區域裡有關盟邦、及相關夥伴來公開的聲明,對於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視。我們也會深化跟美國跟理念相近國家的合作,來共同捍衛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並促進台灣海峽、還有整體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跟繁榮。」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成員 王定宇:「可以解釋一部分為,戰略模糊走向戰略清晰。近因應該是中共自己操作適得其反;在(美中防長)進行視訊會議後,中(更)國刻意扭曲了奧斯丁所謂(美方)一個中國政策,把它解釋成奧斯汀反對台獨,支持中國包含台灣,美國的一中政策是尊重中國代表中國,但是不包括台灣;中(共)國的一中原則是要併吞台灣。這兩個有天地差別。」

中共近來與美國高層互動後,頻頻稱美國所謂「四不一無意」,台灣國安局長認為是認知作戰。美國在台協會AIT發言人鄧艾德(Ed Dunn)聲明回應這次更動,他指出,40多年來美國的「一中政策」一直是依循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公報以及六項保證;美國對台灣的承諾堅若磐石,並為維持台灣海峽與區域內的穩定及和平做出貢獻;美國將持續支持以符合台灣人意願以及最佳利益的方式,和平地解決兩岸議題;台灣作為主要民主政體與重要經濟和安全夥伴,美國致力於深化與台灣的非官方關係。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