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借法案二戰曾援蘇聯 拜登簽新版助烏克蘭抗俄

美國總統拜(圖)登簽署新版「租借法案」(Lend-Lease Act),為加速向烏克蘭運送武器。「紐約時報」報導,拜登此舉喚醒上個世紀為民主大戰的精神。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10 日訊】美國總統拜登今天簽署新版「租借法案」(Lend-Lease Act),為加速向烏克蘭運送武器對抗俄羅斯鋪路。「紐約時報」報導,拜登此舉喚醒上個世紀為民主大戰的精神。

「租借法案」曾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援助英國,最後連蘇聯也是接受援助的盟國之一。

拜登在橢圓形辦公室簽署法案時說:「烏克蘭人每天都在為他們的生命而戰。戰鬥的代價不小,但屈服於侵略的代價更大。」

最初「租借法案」是在1941年3月頒布,當時美國官方在二戰期間仍保持中立,時任總統小羅斯福(Franklin D. Roosevelt)藉著「租借法案」向英國運送武器和其他物資,因為英國基本上獨自面對納粹德國,後來還援助到其他盟國,包括蘇聯。

如今,俄羅斯成了新版「租借法案」協助對抗的國家,武器和裝備不是給俄軍,而是給對抗俄軍的烏克蘭。拜登簽署的新版「租借法案」名為「2022烏克蘭民主防衛租借法案」(Ukraine Democracy Defense Lend-Lease Act of 2022),將能減少行政上的繁文縟節,加速運送武器援助烏克蘭。

烏克蘭版「租借法案」上個月初在美國聯邦參議院獲得一致通過;月底在聯邦眾議院僅10名共和黨人投反對票。

「華盛頓郵報」報導,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當時表示,小羅斯福昔日就是透過「租借法案」扭轉二戰局勢。

裴洛西說:「小羅斯福總統在1941年國情咨文中解釋說,民主本身受到…可怕的威脅,不僅在歐洲,還有在世界各地。他呼籲國會向我們的海外盟友伸出援手:加強他們的防禦,讓他們能夠戰勝法西斯主義的邪惡。」

拜登今天簽署法案時,身旁可見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民主黨籍的參議員卡定(Ben Cardin)與眾議員絲拉金(Elissa Slotkin),以及在烏克蘭出生的共和黨籍眾議員史帕茲(Victoria Spartz)。

拜登簽署的日期,正值俄羅斯慶祝「勝利日」紀念蘇聯二戰擊敗納粹德國77週年。

白宮新聞秘書莎琪(Jen Psaki)在之後的簡報會上說:「這一天應該是為了慶祝歐洲的和平與團結,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擊敗納粹。(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卻是在曲解歷史、改變歷史,或企圖改變歷史,應該說是為了他的無端且無理的戰爭辯護。」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在推文表示樂見美國此舉,也提到昔日二戰對抗納粹德國。

澤倫斯基寫道:「今天(拜登)簽署租借法案是歷史性的一步。我相信我們將再次共同獲勝。我們將捍衛烏克蘭的民主,以及歐洲的民主,就像77年前那樣。」

「租借法案」與拜登要求國會批准追加330億美元提供烏克蘭安全、經濟和人道主義援助是不同的事。拜登上個月表示,持續提供資源協助烏克蘭抵抗俄羅斯,對美國「至關重要」。

拜登先前多次強調美國不會出兵、讓美軍進入烏克蘭打仗,但表示他的政府會盡一切所能對俄羅斯究責,而且只要俄羅斯持續攻擊烏克蘭,美國就會繼續向烏克蘭提供軍事援助。

國會未來幾週可能採取行動,批准對烏克蘭增援330億美元。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