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中共關押5年 李明哲:高調救援讓威權政府忌憚

被中共關押5年 李明哲:高調救援讓威權政府忌憚(圖/新聞合成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10 日訊】NGO工作者李明哲被中國當局關押5年獲釋,今天是返回台灣後首次公開露面。李明哲說,只有高調救援才能讓威權政府有所忌憚。

李明哲被中國當局依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5年,在4月15日返抵台灣,經過防疫隔離,今天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返國記者會,這也是李明哲返回台灣後第一次公開露面。李明哲對於5年來國、內外人士奔走救援表達深切感謝。

屏東縣枋寮鄉政顧問李孟居2019年入境中國後失蹤,其被指控「涉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活動」逮捕,判處1年10個月;他在去年服刑期滿,由於被加剝奪政治權利2年附加刑,未能離境中國返台。

李明哲認為,高調救援才能讓威權政府有所忌憚,外部國際救援的確能夠對中國獄中政治犯產生絕對性的改變。

他說,對於李孟居所觸犯內容不太清楚,甚至不太知道他究竟做了什麼事情,偵訊、審判都沒有公開,最初了解是李孟居找人私下處理,或許這就是救援方式不同有了不同結果。

李明哲的妻子李凈瑜說,為了救援李明哲而尋求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協助,當時他就給了5個營救原則。

第1,不能向迫害者低頭求饒,因為向迫害者低頭求饒,只會滿足其氣焰,無助於救援,後遺症是後患無窮。

第2,獨裁政權下,法律只是玩物,不要聘請律師、參與非法審判,依法論法只會讓受害者愈陷愈深,透過法律合法化所有罪刑。

第3,堅守國家主權地位,絕不背叛台灣,不能迎合中國立場,不能為了討好中國,做出傷害台灣主權言行。

第4,維護受害者尊嚴和榮譽。

第5,救援行動愈公開,受害者愈安全。

媒體提問,感謝名單中未見民進黨政府,這是因為民進黨政府不願意有角色還是確實沒有角色。

李明哲回應,營救政治犯是人道事業,國家應該以主權和尊嚴為首要第一考慮,並非每次都可以顧及到每個人,「我已經感受到蔡英文政府對我的營救了」。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