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院:網站更新 反映美台關係堅若磐石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11 日訊】再來聚焦美台關係,美國國務院5日大幅修改官網的美台雙邊關係事實文件,刪除「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等相關敘述,也不再提及「美國不支持台獨」。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天在記者會上再次跳腳,辯稱美國國務院是掏空中共『一中原則』的小動作,對此,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10日表示,新版文字反映台美堅若磐石的非官方關係,但政策未變,中共不應借題發揮。

美國白宮印太協調官 坎貝爾:「維持台灣海峽現狀至關重要。我們(美國與歐洲)有重要利益,在全面維護台海和平穩定。」

白宮坎貝爾9日(Kurt Campbell)強調,維持台海現狀至關重要。5月5日,國務院大幅修改官網的美台雙邊關係事實文件(U.S. Relations With Taiwan, BILATERAL RELATIONS FACT SHEET),刪除、沒有提到以往措辭例如「台灣是中國一部份」、「不支持台獨」;似乎呼應蓬佩奧(Mike Pompeo)任內表態,美國35年來兩黨政府遵循的跨黨派共識:

時任美國國務卿 蓬佩奧(2020.11):「台灣非中國一部分(Taiwan has not been a part of China),前雷根政府(制定對台政策)所做也承認此,過去數十年美國兩黨政府皆遵循這些政策。我確實認為這是跨越黨派。」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2020.11):「照剛才那個語境分析(蓬佩奧)的話,應該說台灣不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

新版本仍然稱台美關係是「非官方」,開頭就強調「台灣作為民主領頭羊和科技重鎮,是美國在印太區域的重要夥伴」。美國學者葉耀元在社群平台發文,形容新舊版本天差地別,認為台美關係似乎要有根本性改變;美國提升了對台灣經濟、安全、台美共同價值、與台灣主權的地位,並強調美國對台灣的安全「保護」。

中華民國外交部10日回應。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 歐江安:「共同捍衛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並促進台灣海峽、還有整體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跟繁榮。」

中華民國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成員 王定宇:「它(國務院立場)也牽動台灣跟美國、美國跟中(共)國、以及歐盟等世界,怎麼看待台灣議題的非常重要的定錨。美國的一中政策是尊重中國(PRC)代表中國,但是不包括台灣;中(共)國的一中原則是要併吞台灣。這兩個有天地差別。」

中共扭曲聯大2758號決議;幾次與美方高層互動後,又頻頻聲稱美方所謂「四不一無意」,台灣政府認為是認知作戰一環。美國國務院5月5日出手,立法委員王定宇解讀,某程度從戰略模糊走向清晰、反擊中共扭曲,近期原因是美中防長4月20日通話,中共會後聲稱奧斯汀說「美方堅持一中原則」;5月6日美國國防部強調,美國防長沒這麼說,9日駐華使領館用中文推文駁斥。中華民國外長吳釗燮表示,樂見美方澄清,打破中共「一中原則」的魔咒。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 柯比(2022.05.06):「一中原則,美國國防部長沒這麼說,防長說的是(美方)一中政策,相反地,部長明確表示,美國維持一中政策,也就是《台灣關係法》、三個聯合公報和六項保證。」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張東旭 報導

延伸閱讀
2020-11 被問中共犯台狂言 蓬佩奧:台非中國部分 美承諾跨黨派
2020-11 蓬佩奧指「兩黨共識台灣非PRC」 學者析亮牌潛台詞
2021-06 台外長贈勳酈英傑 谷立言:美台關係已根本改變
2022-03 【中英全文】蓬佩奧:中共是核心威脅.美應承認中華民國台灣主權
2022-03 蓬佩奧籲承認ROC台灣 學者:牽制中共謀第四公報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