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限制民眾出國趨嚴 機場入境直接剪護照

中共持續緊縮民眾出國,繼此前護照到期不予換發, 近來更傳出機場邊防人員對回國民眾嚴厲盤問,甚至當場剪掉護照;中國留學仲介業者透露,當局已停發中小學生護照。 圖為北京機場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11 日訊】中國持續緊縮民眾出國,繼此前護照到期不予換發,近來更傳出機場邊防人員對回國民眾嚴厲盤問,甚至當場剪掉護照;同時,中國留學仲介業者透露,當局已停發中小學生的出國護照。

綜合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及網路訊息,一名中國民眾表示,他的友人8日自曼谷搭乘中國南航班機飛返廣州。在機場邊檢站,同機所有中國籍旅客都被邊防人員詳細盤問,內容包括「出國做什麼」、「你在國外的工作做什麼」、「這次回家的原因」等,甚至還追問「是否還要再出去」。

當時,排在這名友人前面、自緬甸返國的中國公民,就被邊防人員盤問長達20分鐘。而輪到這名友人被盤問時,邊防人員差點就要剪掉他的護照。在友人趕緊表示「父親患病,不出國了」後,才保住護照。然而,同機卻有其他旅客的護照被當場剪掉。

一名經常出國的張小姐受訪時則透露,在此之前的這兩三年間,中國邊防人員就已經會當場剪掉出境民眾的護照了。特別自COVID-19疫情爆發以來,中國公民出境比以往更難,邊防「能不讓你走就不讓你走」。

張小姐指出,現在相關出境管制政策都是「無痕式執政」,沒有發書面文件。邊防人員對所有持中國護照出境者盤問得非常詳細,還要持照人提供很多資料,對出境人員的管制確實是緊縮了。

一名中國網友更抱怨,他持留學簽證去加拿大唸大學。出境時,邊防人員仍追問他去加拿大幹什麼?還問他就讀的學校有沒有「線下(實體)課程」?他在回答「我先讀語言(班),目前還是線上課」時,邊檢人員就當場剪掉他的護照,還說「沒有線下課,你出去幹什麼?」

另有中國網友表示,自己及其他人最近在辦妥手續出國時,即使持有外國綠卡,仍然被拒絕出境,所持的中國護照都被邊防人員當場剪掉。

除了成年民眾,中小學生出國留學也被中國官方限制。

根據報導,長期從事中國學生海外留學業務代理的廣州仲介業者黃女士指出,中國政府已經暫停公民出境就讀中小學,希望中小學生在國內接受教育。「現在國家已經說了,沒有必要的人不要出境。現在年齡太小的也不讓家長往外送」。

黃女士表示,先前有的小孩可到泰國、英國讀中學,現在官方開始限制,只能出國讀大學。「這和疫情有甚麼關係呢?他不希望那麼多中國人出去」,因為孩子在外面學習西方文化價值觀,回國後,政府肯定覺得不好管理。「學生見識多,想法就多,他(政府)不需要你有很多見識」。

她悲觀地預期,等到COVID-19疫情結束後,中國公民出境旅遊可能也會受到限制。

中國國家移民管理局發言人陳傑4月27日說,今年第一季中國公民出境1462.2萬人次,較上一季下降1.2%、並較去年同期減少5.9%。中國將繼續實施「從嚴從緊」的出入境政策,從嚴審發證件簽證,同時繼續倡導民眾「非必要、非緊急不出境」。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