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瑞典發表共同聲明 強化雙邊安全合作

英國首相強生(右)出訪瑞典,與瑞典總理安德森(左)發表共同聲明,強調若瑞典遭受攻擊,英國將提供協助。(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11 日訊】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今出訪瑞典,與瑞典總理安德森(Magdalena Andersson)發表共同聲明,強調英國與瑞典長久堅定的夥伴關係將繼續深化,若瑞典遭受攻擊,英國將提供協助。

安德森在共同記者會上感謝英國政府長久來支持瑞典,也很感謝強生本次造訪瑞典,跟瑞典政府簽訂「雙邊政治團結聲明」(Bilateral Declaration of Political Solidarity)。

安德森表示,英瑞兩國決定不論是和平、危機、衝突的情況,都要一起面對,若其中一國不幸受難或遭受攻擊,另一國會採取不同方法進行協助,協助的內容取決於受攻擊國的要求,協助的方式包括提供軍事資源。

安德森也強調,這個夥伴關係並不會因為瑞典未來做出的國家安全選擇而有所改變。也就是說,無論瑞典是否加入北約,英國都將會在瑞典遭遇緊急危難時依照瑞典的要求,提供必要協助。

她說,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希望分裂歐洲,但卻讓歐洲更加團結,甚至更想加強合作關係。

強生則譴責蒲亭破壞歐洲和平。他表示,這個雙邊聲明將會讓英、瑞兩國的合作關係更加密切,未來兩國將能在情報、軍事演習、科技發展上有更多合作。

他也提到,目前由瑞典研發、英國製造的武器在烏克蘭發揮了很大的防禦作用,由此可見兩國合作的效益不容小覷。

強生表示,這份聲明不但展示了兩國為了共同價值的選擇,也代表兩國現在正式在同一條船上、患難與共,也是兩國未來更緊密合作的基石。

安德森表示,俄國已表示,若瑞典、芬蘭加入北約,俄國將會有所反應,但是會是怎樣的反應,不得而知。她也表示,瑞典與英國的雙邊聲明的確讓瑞典更加安全。

對於許多人關心瑞典送出北約申請到正式成為北約會員期間,所謂「灰色地帶」的安全問題,安德森表示,瑞典現在把加入北約當作其中一個國防選項,也積極的在與英、美等國討論相關事宜,得到這些國家的支持保證。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