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高中生來台放寬 立委籲留意國安問題

教育部於4月公告修正香港澳門居民來台就學辦法,放寬來台就讀高中職。 對此教育部長潘文忠(圖)說,國發會民國109年就提出爭取國際人才政策。而之前政策已有多年,這次只是放寬就讀高中職且境外生都是以外加名額方式不會影響本地生。(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12 日訊】教育部於4月公告修正「香港澳門居民來台就學辦法」,放寬港澳生以就學名義來台就讀高中職。民進黨籍立委張廖萬堅今天提醒,港澳政府有「內地化」的趨勢,應留意國安問題。

過去香港、澳門學生申請台灣高級中等學校(高中職),只能讀華僑高中。教育部為提高港澳生來台就讀意願,並擴大台校學生來源,經與大陸委員會溝通,於4月25日公告修法,開放高中自行評估是否招收港澳生,預估最快今年9月就會有第一批循新規定的港澳生來台。

由於高中生多未滿18歲,剛到台灣難以自己找到在台監護人。教育部開放高中校長、學校財團法人董事長或董事,每人可以擔任5名港澳生的監護人。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邀請教育部對雙語教育、本土語言教育等政策做專題報告,民主進步黨籍立委張廖萬堅質詢時指出,台灣歡迎港澳生來台,但近2年來港澳台關係有所變化,港澳統治單位有越來越「內地化」的趨勢,且越來越多「中國出生的香港人」,相關政策應考慮國安問題。

對此,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國發會於民國109年就提出爭取國際人才政策,放寬港澳生是其中一環。港澳生來台已有多年,這次只是放寬就讀高中職,且境外生都是以「外加名額」的方式,不會影響本地學生權益。

潘文忠強調,台灣對境外生採開放政策,對中國學生也是一樣。且修法後仍有許多把關措施,高中職如果要招港澳生,須在5月底前提出計畫,計畫通過後未來學生要進來,也會經過出入境、安全措施等層層查核。

大陸委員會11日向媒體發布5點澄清說明,港澳生來台只能以就學事由申請居留,無法定居,不會因此取得台灣身分證,父母與家屬也不能藉此隨行來台依親居留。

陸委會也提到,考量高中職階段是學生成長的重要關鍵時期,因而有監護人的規範,學校也會有完善的輔導措施。港澳生政策對強化港澳人民自由民主意識、厚植友台能量,具有深遠影響。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