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彈劾陳隆翔惹議 法務部盼各機關謹守分際

監察院6日公告就同一事實二次彈劾檢察官陳隆翔引發各界討論。 對於監察院再度彈劾陳隆翔,立委曾銘宗(圖)質詢時說,監察委員追殺陳隆翔,是否會造成檢察官寒蟬效應。 資料照。(圖/翻攝自曾銘宗臉書)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12 日訊】監察院6日公告就同一事實二次彈劾檢察官陳隆翔,引發各界討論。法務部次長陳明堂今天說,希望各界能尊重檢察官獨立行使職權,謹守機關之間的分際。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併案審查朝野立委所提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第20條條文修正草案,陳明堂等人列席報告,並備質詢。

對於監察院再度彈劾陳隆翔,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質詢時提到,監察委員追殺陳隆翔,是否會造成檢察官之間的寒蟬效應。

監察院6日公告就同一事實2次彈劾檢察官陳隆翔,引發各界討論。法務部次長陳明堂(前)12日在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表示,希望各機關、各界都能尊重檢察官獨立行使職權。(圖/中央社)
監察院6日公告就同一事實2次彈劾檢察官陳隆翔,引發各界討論。法務部次長陳明堂(前)12日在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表示,希望各機關、各界都能尊重檢察官獨立行使職權。(圖/中央社)

陳明堂說,任何的政黨或團體,都不該影響檢察官獨立辦案的核心工作,涉及核心工作部分,也都會請檢察官要有獨立行使職權的心理。

曾銘宗詢問,此案是否違反一事不再理原則;陳明堂說,檢協會提到有違反,但是不是有違反,交由懲戒法院決定。

陳明堂也指出,法務部本來是尊重監察院的職權,但過程中造成社會爭議,也可能已經侵犯檢察偵辦的核心事項,希望各機關、各界都能尊重檢察官獨立行使職權,對於監察權的行使跟司法權的分際,應該要特別尊重。

國民黨立委葉毓蘭也關注此議題,並說法務部難道要縱容少數監委充當政治報復的打手。

陳明堂指出,法務部的立場,是要捍衛司法獨立及檢察官純淨的辦案空間,要請各機關、民眾能正視檢察官獨立行使職權的重要性,謹守機關之間的分際。

葉毓蘭說,這要請法務部長蔡清祥對外做嚴正聲明,當檢察官可以獨立行使職權的靠山。

陳明堂說,「部長會做檢察官的靠山,但做法上要怎麼做,會跟部長報告」。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