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侵略不再親俄 捷克總統允103公民赴烏作戰

捷克總統齊曼(圖右)(Milos Zeman)曾是俄國總統蒲亭的堅強盟友,但莫斯科入侵烏國後,齊曼說蒲亭是「瘋子」。 齊曼更放行申請加入烏軍的捷克戰士,雖現行規定禁止捷克人在海外作戰。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12 日訊】捷克總統因莫斯科入侵烏克蘭一改先前的親俄立場,今天允許103名公民在烏克蘭和烏軍並肩作戰。

另一方面,烏克蘭今天罕見發布軍隊傷亡狀況表示,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以來,國家衛隊(National Guard)已有超過560人戰死。

捷克總統齊曼(Milos Zeman)曾是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的堅強盟友,但莫斯科2月24日入侵烏克蘭後,齊曼說蒲亭是「瘋子」。

今天齊曼更放行申請加入烏軍的捷克戰士,儘管現行規定禁止捷克人在海外作戰。

齊曼發言人奧夫查奇克(Jiri Ovcacek)在聲明中說:「齊曼簽署決策,同意103名公民的申請,讓他們加入烏克蘭武裝部隊。」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呼籲志願軍幫忙之後,已有波蘭、白俄羅斯、加拿大、美國、英國等外國戰士前往烏克蘭與烏軍並肩作戰。

齊曼與捷克總理費亞拉(Petr Fiala)3月間同意,前往烏克蘭與烏軍並肩作戰的捷克人不會遭到懲罰。捷克人這樣做通常是違反法律。

俄烏開戰之後,費亞拉政府也批准約1.25億美元的對烏軍事援助。

另一方面,烏克蘭國家衛隊首長今天表示,俄國侵略烏克蘭以來,國家衛隊已有560多人戰死。

國家衛隊首長納多奇(Oleksiy Nadtochy)在線上記者會表示,國家衛隊除了這561人戰死,還有1697名軍人受傷。

一直以來烏克蘭和俄羅斯官員對這場戰爭的傷亡三緘其口,今天這項宣布算是罕見舉動。

烏克蘭官員鮮少發布陣亡數字,烏克蘭國防部和俄羅斯國防部一樣,都未提供兵員損失資訊。

澤倫斯基4月中曾表示,烏軍約2500至3000人陣亡,另有約1萬人受傷。

烏克蘭國民衛隊隸屬內政部,2014年3月在俄國兼併克里米亞並於烏東邊界集結大軍時成立。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