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封控延長零件告急 國產車5月難復工

中國上海封城影響零組件供應,國產車提前停工歲修。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12 日訊】中國上海封城影響零組件供應,台灣國產車在零件庫存耗盡後,從4月下旬起,陸續傳出生產線停工、歲休的消息,原定5月第二週恢復正常生產的期待落空。由於進口車缺車問題未見緩解,國產車也因上海封控產量下降,車商憂慮將直接衝擊第二季業績財報。

原本業者預期上海封控可在5月第一週結束,沒想到期限一延再延,目前最新消息要延到15日以後,讓車廠5月第二週復工的期待落空,只能繼續停工;部分業者就算勉強復工,也是採取減班、降載生產的方式「度小月」。

車商表示,1輛汽車使用的汽車零組件達3萬多個,任何一個零件缺,車子都沒辦法生產出貨。歐洲進口的零組件安全庫存通常兩個月、中國生產的零組件庫存通常21至25天,受上海封控影響,在路上、在港口的零組件都被卡住出不來,台灣國產車廠僅約3星期的庫存幾乎都用光,大家都撐不住了。

車廠主管表示,就算上海即日宣布解封,但物流無法及時恢復,汽車零組件要恢復到正常的生產供應,至少還要再遞延兩週以上的時間,研判這波因上海封控造成的國產車缺車潮,高峰將落在5月底、6月初,之後才會慢慢回升。

也有業者直言,上海封控愈久,將讓國產車缺車的狀況愈嚴重,且後續解封後搶運零件的需求,也將造成新車製造成本上升的考驗。另外,年初以來進口車缺車問題未見改善下,法人研判,上市車商第二季業績恐不妙,將比第一季衰退。

新唐人亞太電視 莊麗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