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取消中國輸美關稅?專家析拜登政府策略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12 日訊】美國面臨居高不下的通貨膨脹,拜登政府有意取消中國輸美商品關稅,目前正在聽取企業界意見,請教資深分析師邱敏寬,川普時期對中國出口關稅,如果全數取消,對美國經濟產生的「正面」影響?「負面」衝擊會有哪一些,尤其2018年開始的美中貿易戰,開啟產業鏈變遷,關稅如果喊卡,美中產業競逐可能走向什麼態勢?

資深分析師 邱敏寬:「美國最近在外交策略上面獲得極大的一個勝利,但美國其實在內政上,政府的整個目前民調還是落後的,民調當中重中之重就是在於通膨,特別是美國的物價非常貴,2018年開始川普總統開用了所謂的貿易戰,這波的貿易戰打到現在,跟各位說一件事情,2018 貿易戰是一個轉折,在2020年的新冠肺炎,又是另外一個轉折,所以現在對於美國來說的話,它想要慢慢的去降關稅,降關稅的話是兩手策略,為什麼是兩手策略?

第一個民生物品一定要降關稅,不然美國目前的一個物價,會讓今年年底執政黨的選舉的狀況會非常非常差,但是就科技產品的話,壁壘還是在樹立當中。這就現在來說,我認為就高科技、網路、高速運算這一塊,美國仍然傾向繼續制裁中國跟俄羅斯,但民生用品這個部分的話,可能就會高高舉起輕輕放下。

最近我們如果來觀察台北股市,來觀察世界的一個股市,目前的美國受惠股,這一波已經開始在動了,例如說跟紡織相關的,例如說部分的商品,他是特別是供應所謂的美國市場的,例如說美國的很多的相關的那些所謂的居住、食品等等,有跟整個美國有關的,最近的股市都在動。

所以就現在來看的話,我認為美國其實就兩三個月以來,仔細去觀察戴琪的一個言行,代替其實這一波我們可以發現他們在關稅上面並沒有所謂的窮追猛打。

現在來說美國想要解決美國的一個問題(通膨),但大家最擔心的是,那會不會再把優勢回到中國的一個身上?我個人認為不會,為什麼呢?從2020年開始,幾乎所有的廠商陸陸續續都要離開中國,為什麼要離開中國呢?這是中國倉忙之間的封上海、關北京,讓全世界的都嚇一跳了。

特別是這波很多的一個外商,我認為以現在全世界的一個潮流來說,在中國現在土地不再便宜,人口不再眾多,他們的薪資也不再低廉,所以現在來看的話慢慢的降關稅,可以讓美國目前通膨的問題得以解決。但就整個所謂的廠商外逃的一個狀況,我認為短期仍然會繼續的離開。為什麼會繼續離開?因為現在中國紅利已經不大。」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