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與東協峰會將聚焦印太 台海也是議題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12 日訊】美國─東協峰會,一連兩天在華府登場。拜登12日將與東協的8國領導人舉行為期兩天的高峰會。美國白宮印太協調官坎貝爾表示,此次會議將會討論台海、緬甸和烏克蘭等議題,代表著即使在俄烏局勢之下,美國依然專注在印太地區的事務上,以及面對中共的挑戰。

美國─東協峰會美國總統拜登12日將在華府以晚宴接待東協的領導人們,展開為期兩天的峰會。

這次的高峰會,原本10個東協成員國中,預計只有8國的領袖會出席。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先前表示,由於菲律賓正處於政權交接期,因此將由外交部長代為出席。而緬甸則是因為去年的軍事政變而沒有受邀。

美國白宮印太協調官坎貝爾(Kurt Campbell)11日參加美國和平研究所(USIP)的論壇時表示,這次峰會代表著即使歐洲陷入烏克蘭危機當中,美國仍然專注於印太地區的事務以及中共帶來的挑戰。

白宮印太協調官 坎貝爾(2022.05.11):「我認為我們最想強調的是,美國希望採取行動來維護台灣海峽兩岸的和平與穩定。我們認為對於其他國家來說很重要的是,無論是公開或私下地,必須強調烏克蘭發生的事情絕不能在亞洲重演。」

坎貝爾表示,美國與東協將會討論到防疫、教育、基礎建設、海域意識等議題,並向領導人們介紹拜登政府的印太經濟架構(IPEF)。再加上拜登預計於5月下旬出訪亞洲,分別與韓國新任總統尹錫悅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見面,並參加在東京舉行的Quad峰會,充分展現了美國對印太戰略的重視。

另外,關於原先因為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確診,而延後公開的美國新版對中政策,坎貝爾在談話中也提到,布林肯可能會在春季末的一次演講中進行發表。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翊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