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歐峰會提印太.台海 歐盟將扮積極角色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12 日訊】繼續關心國際局勢,日本首相岸田文雄5月初剛剛結束歐洲訪問,今天接續在東京與歐盟領袖舉行會談。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及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都表示,日本是歐盟擁有民主與法治等共同價值觀的盟友。日歐雙方強調歐洲和印太地區的安全密不可分,並在聯合聲明中重申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

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和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12日早上在日本首相官邸與岸田文雄舉行了日歐第28次定期領袖會談,雙方進行約1個小時的會議。日媒報導,這是歐盟2名現任主席,2019年12月上任以來首次訪問日本。

歐盟執委會主席 范德賴恩:「印太地區是一個繁榮的地區,也是一個充滿緊張局勢的地區,例如東海和南海的局勢,以及北韓的持續威脅。正如我們與岸田文雄首相討論的,歐盟希望在印太地區發揮更積極的作用。」

范德賴恩和米歇爾都提到,日本是歐盟在印太地區最緊密的盟友,擁有民主與法治等相同價值觀。記者會上,3人除了齊聲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也關切中共和北韓在印太地區造成的威脅,聯合聲明稿中重申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

歐盟理事會主席 米歇爾:「我們(日歐)在烏克蘭的合作對歐洲至關重要,但印太地區也很重要,我們希望就中國(中共)日益專斷的問題,深化磋商。」

日本首相 岸田文雄:「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入侵,動搖了國際秩序的基礎,不僅在歐洲,也影響到亞洲,這是絕對不能容忍的。」

岸田文雄表示,將與歐盟在內的七大工業國集團(G7)合作,對俄羅斯實施強力的制裁,並加強支持烏克蘭。

另外,這次日歐領袖會談的共同聲明還寫道,在全球與區域問題上,他們將尋求日本、歐盟和美國的密切協調配合。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張芮甄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