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新舊交替 文在寅能否逃脫「青瓦台魔咒」引關注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12 日訊】韓國政權交替的時候,新任政府清算前政府,幾乎成為慣例。在韓國史上,一共有11位總統或入獄、或自盡,不得善終。前任總統文在寅,能否在卸任後的例行調查中相安無事,引發關注。

韓國當地時間10號,新總統尹錫悅宣誓就職。前一天,文在寅卸任,並在隔天參加了尹錫悅的就職典禮。新舊交替,兩任總統親切問候,氣氛十分融洽,但平靜的海面下,可能已經是波濤洶湧。

尹錫悅任檢察官期間,曾經直接指揮韓國前總統李明博和朴槿惠的調查案,並將他們親手送進監獄。2月,尹錫悅對記者說,如果當選,也將按照憲法和原則,對前任總統進行例行調查。

還沒上任,就放話要調查自己,文在寅也是大動肝火,要尹錫悅道歉。而現在尹錫悅上任,所說一切成真,文在寅能否平安通過調查,也成為外界關注焦點。

回顧歷史,韓國歷屆總統似乎都厄運連連,11位總統不得善終,也被外界叫做「青瓦台魔咒」。

按時間順序,李承晚因大規模抗議活動被迫逃往美國,客死他鄉。尹潽善上任一年後被推翻,朴正熙遇刺身亡,崔圭夏被政變下台。全斗煥因軍事叛亂罪被起訴入獄,盧泰愚因貪腐入獄,盧武鉉跳崖自盡。李明博涉嫌貪污入獄,朴槿惠,涉嫌親信干政被彈劾入獄。

尹錫悅當選總統後,將總統辦公處從青瓦台遷到位於龍山的國防大樓,是否也與「青瓦台魔咒」有關?尹錫悅否定這個說法,表示是想卸下總統特權,開放與市民溝通的渠道。

新唐人記者 韓霏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