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碩看Q2估PC季減10% 預告揮別疫情紅利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12 日訊】電腦品牌廠華碩公布第一季財報,稅後純益達 104.3 億元,每股賺 14 元,創下歷年同期新高,延續PC市場進入疫情紅利尾聲的行情。不過展望第二季,俄烏戰、中共封控影響歐洲、中國市場動能,考量市場不確定性升高,華碩預期PC出貨動能,在第二季將季減10%。

電腦品牌大廠華碩11日召開法說會,展望第二季,華碩認為,受俄烏局勢以及中國封控措施影響歐洲、中國地區買氣,推估第二季個人電腦出貨將季減約 10%,零組件則估季減 10-15%。

華碩共同執行長 胡書賓:「歐洲有些國家的這個民生用電,即便是民生用電的這個電費,也上漲了3倍以上。消費大眾的這個支出,會有這些不同的品類的擠壓的效果,連動也會影響到整個PC產業在歐洲市場的動能。大陸封城的這個部份來講,整個PC的消費,其實也產生一些負面的影響,整個需求也在下降。」

華碩表示目前庫存水準偏高,推估進入第三季傳統消費旺季後,可望恢復健康水準。至於缺料問題,華碩指出IC的缺貨已收斂到可控範圍,但還面臨中國封控造成的供應鏈問題。

華碩共同執行長 胡書賓:「IC類(缺貨),大概基本上都已經收斂到一個可控的範圍,最近這一兩個月,大陸封城影響的,這些比較偏,像機構件,像比較偏模組類的零件,或者是PC板這一類。」

PC市場在歷經兩年需求強勁的疫情紅利,華碩表示,預期下半年整體PC市場就將回歸常態。

華碩共同執行長 許先越:「過去這兩年,因為COVID-19,這兩年市場成長相對是比較好的。不過再接下來疫情趨緩的狀況之下,我們可預見,其實接下來這個成長率,也會慢慢再恢復到比較正常的狀態。疫情的關係,所以他(消費者)本身的習慣,也有些變化,應該會有一個就是疫情後的新常態。」

華碩11日新品發布會,聚焦創作者PC等高價值產品,筆電大舉採用OLED螢幕,拉升價值含量。華碩對下半年展望審慎樂觀,仍將帶來季節性的旺季效應,重申力拚全年電競筆電出貨年增兩成、整體PC核心事業,要有優於產業10%以上成長力道,營益率達6%以上的目標未變。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張媛婷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