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德榮:梅雨鋒面14日起徘徊3天 防致災性降雨

氣象專家吳德榮今天表示,今年首波梅雨鋒面明天起在台灣徘徊3天,降雨擴及全台,提醒應防「致災性」降雨。示意圖。(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13 日訊】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今天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指出,今年首波梅雨鋒面明天起在台灣徘徊3天,降雨擴及全台,提醒應防「致災性」降雨。

吳德榮表示,最新歐洲中期天氣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年首波梅雨季滯留鋒今天逐漸南下,台灣中部以北、東北部及東部有陣雨或雷雨,南部及東南部有短暫陣雨或雷雨的機率,並有大雨。

吳德榮提醒,明天至16日滯留鋒徘徊,降雨範圍擴及全台,應注意防範「中、小尺度」對流系統所伴隨的劇烈天氣(雷擊、強風、瞬間強降雨),以及累積的「致災性」降雨。

吳德榮說,明天各地氣溫逐日下降、明顯轉涼,北台微冷;15日、16日北台灣高溫降至攝氏20度左右,15日晚間至16日清晨、16日晚間至17日清晨,北台最低氣溫下探16度;17日起滯留鋒南移至巴士海峽,各地天氣明顯好轉,白天氣溫回升。

根據中央氣象局預報,16日以前台灣附近水氣偏多,尤其是鋒面接近到影響的期間,若有環境動力配合,局部地區有大雨或豪雨等級降雨的機會,但由於鋒面位置仍有不確定性,降雨的位置、量值及時間變化較大。

氣象局預測,14日、15日受到梅雨滯留鋒面影響,水氣多、大氣不穩定,易有短延時強降雨,台灣西半部及東北部地區有陣雨或雷雨,並有局部大雨或豪雨,其他地區也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

16日鋒面逐漸南移,中南部及東南部地區有陣雨或雷雨,並有局部大雨,其他地區也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雨勢雖趨緩但仍要留意山區累積的降雨。

氣象局預報,14日至16日受到東北季風影響,各地天氣轉涼,北部及東北部高溫約20度左右,低溫可能降至17度、18度左右;17日清晨各地天氣仍較涼,白天起東北季風稍減弱,氣溫稍回升。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