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CI台股權重兩降一升 全球市場權重升至1.71%

指數編纂公司MSCI(明晟)公布半年度調整結果, 台股在全球新興市場指數、亞洲除日本指數權重分別下調至15.56%、17.9%,已連續13次遭調降;台股在全球市場指數權重上調至1.71%,最新權重將在31日收盤生效。 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13 日訊】指數編纂公司MSCI(明晟)今天公布半年度調整結果,台股在全球新興市場指數、亞洲除日本指數權重分別下調至15.56%、17.9%,已連續13次遭調降;台股在全球市場指數權重上調至1.71%,最新權重將在31日收盤生效。

在本次MSCI調整中,台股在「MSCI全球新興市場指數」權重由15.67%下調至15.56%,調降0.11個百分點;在「MSCI亞洲除日本指數」權重由18.01%下調至17.9%,調降0.11個百分點;在「MSCI全球市場指數」權重由1.7%上調至1.71%,調升0.01個百分點。

MSCI台灣指數成分股方面,本次新增4檔、刪除3檔後,總指數成分股將為87檔。本次調整在外流通股數的成分股共18檔,權重調升最多為新增成分股力積電,其權重調升0.42個百分點;權重調降最多為刪除成分股上銀,其權重減少0.19個百分點。

本次MSCI季度調整,「MSCI全球新興市場指數」權重調升最多的國家為中國及印尼,權重各增加0.32及0.03個百分點;權重調降最多的國家為印度,權重被下調0.17個百分點,其餘國家權重變化不大。

法人分析,台灣3月景氣對策信號燈號下降為綠燈,其中領先指標不含趨勢指數呈現續跌,且同時指標不含趨勢指數也持續下降,顯示國內景氣有放緩現象,加上最新公布的台灣經季節調整後工業生產指數(IP)在連續數月增長後,3月跟2月相比下降6.5%,為2008年12月以來單月最大跌幅。

法人指出,近期受到重要經濟體貨幣政策轉趨鷹派、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變種病毒Omicron肆虐,導致全球供應鏈大亂及國際地緣政治俄烏情勢緊張等影響,可能造成金融市場波動加劇,在多個不確定性因素較明朗化前,建議投資人在短期操作上仍須謹慎應對。

另外,本次MSCI調整的中國A股成分股新增廣汽集團等28檔、刪除航天發展等21檔,調整後MSCI中國A股指數成分股總數增加至508檔。

MSCI自2019年2月底宣布增加中國A股在MSCI系列指數中的權重後,逐步將中國A股納入因子從初始的2.5%增加至20%,並陸續納入創業板及科創板在內的個股,A股權重也隨著不斷提高。

法人認為,中國嚴格的動態清零措施對經濟造成的負面影響已逐漸顯現,預料在疫情緩和之際,中國政府將加大政策刺激力度來穩定經濟。未來若疫情獲得穩定控制及工廠復工順利,下半年陸股仍有表現機會。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