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國會投票支持 更新與美共同防禦合作協定

在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Kyriakos Mitsotakis)(圖)訪美之前,希臘國會批准美國-希臘共同防禦合作協定更新版。資料照。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13 日訊】在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訪美之前,希臘國會今天批准美國-希臘共同防禦合作協定更新版。前總理齊普拉斯認為這項協定讓希臘成為美國的衛星,而不是盟友。

希臘國家通訊社「雅典通訊社」(ANA)報導,該協定是之前於2019年簽署的協定修訂版,獲得181名國會議員的多數批准,包括執政的保守政黨和在野的社會主義政黨。

米佐塔基斯(Kyriakos Mitsotakis)先前告訴國會,共同防禦合作協定是將希臘「升級」為「美國在更廣泛領域的主要合作夥伴和對話者」,其中包括針對武裝攻擊的相互保護承諾。

米佐塔基斯表示,這項協定使美軍能夠通過在利托霍羅(Litochoro)與佛羅斯(Volos)的額外希臘軍事設施,通往巴爾幹半島的道路。佛羅斯是索達灣(Souda)龐大的海軍基地與亞歷山德魯波利斯(Alexandroupolis)的主要港口。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當時表示,最初於10月在華府簽署的協議修正案,「使駐希臘美軍能夠在其搭地點進行訓練和行動」,「此次更新將使該協議維持無限期有效」。

希臘官員曾表示,協定將每5年更新一次。

根據2019年協定,美軍被賦予在48小時內「無阻礙地進入和使用」亞歷山德魯波利斯的優先地位。對美國海軍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而言,亞歷山德魯波利斯是位在巴爾幹半島和黑海具相當戰略價值的門戶。

希臘左派的前總理齊普拉斯(Alexis Tsipras)今天表示,這項協定「讓我們國家成為一顆(美國的)衛星,而不是盟友」。

面對來自區域對手、北約成員國土耳其的持續挑戰,希臘也與法國簽署互助防禦協定以及戰機和護衛艦交易。

米佐塔基斯將於本月16日在白宮會晤美國總統拜登,並於次日在國會發表演說。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