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協領導人訪白宮 印太經濟架構成焦點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13 日訊】美國總統拜登與東協國家領袖,首次在白宮舉行特別峰會,印太經濟架構(IPEF)預計是焦點之一。不過,被視為美國與中共抗衡的IPEF,美國能不能端出讓東南亞新興經濟體國家實質受益的條件,學者分析,也是這些國家觀望猶豫的因素。

美國總統拜登12日親自與東協領導人會面,在白宮前面留下合影,並宣布投資東協國家1.5億美元,這也是東協成立45年來,首度將在白宮舉行會議。在這此前也與商務部長雷蒙多討論深化雙邊經濟合作,尤其是在疫情衝擊之下的供應鏈危機。

美國商務部長 雷蒙多(2022.5.12):「我們希望繼續深化參與的一個領域是有關供應鏈中斷的問題,我認為這是我們都非常關注的領域。我們希望與東協和你們國家的公司合作,建立一個有彈性、更大的彈性以及我們供應鏈的安全。」

外界也關注,拜登政府預計在五月下旬推出的印太經濟架構IPEF,將成為這次美國─東協峰會的聚焦重點,不過相較於日本、紐澳等先進經濟體已經表達加入的意願,能否同樣吸引東南亞等新興經濟體,中經院WTO中心副執行長李淳分析認為,仍在觀望。

中經院WTO中心副執行長 李淳:「大部分東協國家要麼就是RCEP,也有很多已經紛紛加入CPTPP,還有跟歐盟的FTA其實也是陸續在洽簽,所以他其實手上很多選擇未必一定要加入這個IPEF。印太地區國家對於IPEF的興趣目前分成兩個集團,一個是明確表達高度興趣,另外一群就是還在觀望猶豫,看美國會不會拿出更多的牛肉,再來做最後決定。」

另一方面,IPEF也被視為美國要抗衡中共主導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以及「一帶一路」倡議,東協國家與中共的密切經濟關係,也是搖擺觀望的原因之一。不過,英國智庫(IISS)亞洲區執行長克萊布崔在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雜誌分析表示,雖然中共在區域經濟影響力大,不過卻缺乏同盟網絡和夥伴關係,美國能扮演安全要角也是一大重要優勢。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沈唯同 唐潔安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