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胃藥列輕症居家照護常備藥 長期服用傷胃嗎?藥師來回答

胃藥主要作用為提高胃酸的PH值,減低胃酸分泌,以及保護胃黏膜細胞,藉此減低胃酸對胃部的傷害。(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文:陳如頤(NOW健康) 

部分確診者都有便秘及腹瀉等症狀,藥師公會全聯會就將腸胃藥列為輕症確診者居家照護期間6種常備藥物之一,藥師表示,長期服用胃藥是不會傷胃的,但應該找出病因,以免延誤治療。


藥師公會全聯會將解熱止痛藥(乙醯胺酚)、止鼻水藥(抗組織胺)、止咳化痰藥、電解質補充劑、維生素B和C、腸胃用藥等藥物列為居家照護期間常備藥物。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藥劑科藥師張仁銘表示,胃藥主要作用為提高胃酸的PH值,減低胃酸分泌,以及保護胃黏膜細胞,藉此減低胃酸對胃部的傷害。


很多民眾都有「胃藥吃太多,容易傷胃」等迷思,張仁銘解釋,胃藥有效保護胃酸對胃部的傷害,當然不至於刺激胃部,民眾如果依照醫師、藥師指示使用,就可以確保安全,達到治療效果。


張仁銘指出,腸道蠕動異常,最常引發便秘及腹瀉,確診者居家隔離期間,如果出現類似症狀,建議服用腸胃藥物來緩解不適症狀。若症狀持續,在解隔之後,應該至腸胃科門診,找出問題。


造成便秘跟腹瀉的原因眾多,例如:運動量不足,水份、纖維素攝取不足,都可能引發便秘。至於飲食不潔,或是手部清潔不確實,或是用藥副作用,則會造成腹瀉。


張仁銘強調,後續就醫治療,為重要的保健步驟,另需養成良好的飲食及清潔習慣、定期運動等健康生活習慣,再者,疫情期間應保持情緒平穩,有助於維持腸胃機能正常。


張仁銘說,腸胃藥物原本就是家庭醫藥箱中的常備品項,民眾應該注意其有效期限,如果過了有效期限,就不要服用。如果用藥之後,未能改善腸胃症狀,就應尋求腸胃科醫師協助,以免小病拖成大病,輕症拖成重症。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