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傳擬漲價最高20% 業者:晶圓代工仍是賣方市場

三星打算將今年代工價格調漲最高20%,目前正與客戶進行協商。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13 日訊】晶圓代工廠再掀新一波漲價潮,彭博報導,三星(Samsung)打算將今年代工價格調漲最高20%,目前正與客戶進行協商。半導體業者表示,這顯示晶圓代工目前仍是賣方市場。

彭博(Bloomberg)引述知情人士報導,三星的行動屬於業界為了因應原物料及物流成本攀升,普遍推動調漲價格的趨勢。三星的漲價預計下半年上路,漲幅可能約15%至20%。

IC設計業者指出,中國大陸封城、通膨及升息影響電腦、電視和手機等市場需求趨緩,不過,車用、資料中心及高效能運算等需求依然強勁,晶圓代工產能持續吃緊。

業者說,台積電與三星接連計劃調漲代工價格,顯示晶圓代工市場仍是賣方掌控局面,無論在先進製程或成熟製程,晶圓代工廠在議價方面還是具主導權。生產成本揚升,讓晶圓代工廠希望透過漲價,以維持穩定獲利。

日本半導體矽晶圓大廠勝高(SUMCO)12日表示,12吋矽晶圓供需吃緊,已無法供貨給非長約的客戶,8吋矽晶圓也持續供不應求,產品報價將揚升。

業者表示,從上游矽晶圓廠勝高的狀態,可以看出晶圓代工廠對矽晶圓需求依然相當強勁,且面臨成本增加的壓力。IC設計廠能否跟進漲價,應視產品市場狀況而定,消費性市場需求疲軟,恐不易漲價,廠商毛利率可能面臨壓力。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