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下週亞洲行 9名美議員聯名致函籲加訪台灣

拜登下週亞洲行 9名美議員聯名致函籲加訪台灣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14 日訊】美國總統拜登下週將首度以總統身分訪問亞洲,9名共和黨籍眾議員12日聯名致函,呼籲拜登考慮加訪台灣,以在中國不斷霸凌台灣之際,展現美國對台承諾確實是「堅若磐石」。

拜登20日至24日將出訪韓國、日本,這是他去年1月上任以來首度訪問亞洲。拜登此行將分別與韓國新任總統尹錫悅、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舉行雙邊會議,訪日期間也會與澳洲、印度和日本領袖召開四方安全對話(Quad)。

有鑒於近期區域情勢發展,9名共和黨籍眾議員12日聯名致函給拜登,呼籲他此行應考慮加訪台灣。

根據中央社記者取得的信函副本,聯名議員包括帝芬尼(Tom Tiffany)、裴利(Scott Perry)、梅絲(Nancy Mace)、戈默特(Louie Gohmert)、麥克林(Lisa McClain)、史陶柏爾(Pete Stauber)、朴銀珠(Michelle Steel)、古德(Bob Good)及傑克森(Ronny Jackson)。

議員們在信函中表示,美國時任總統卡特(Jimmy Carter)1978年啟動與中國建交程序時,拜登在國會擔任參議員,他很清楚美方做此決定的前提,是北京承諾會以和平方式解決與台灣的分歧。

議員們批評,中共持續違背這項保證,卻未受懲罰,包括近期派軍機侵擾台灣防空識別區(ADIZ);他們引述拜登表示,北京作為「威脅區域和平與穩定」、「具脅迫性」。

此外,議員們指出,拜登擔任參議員期間,美國國會也通過「台灣關係法」,呼籲美方為台灣自我防衛提供足夠武器。但近來傳出軍售交貨延宕,這恐向台灣與美國其他區域盟友傳達危險訊號,尤其是在北京刻意升高台灣海峽緊張情勢之際。

議員們表示,台灣關係法也呼籲美台建立強健經濟合作,但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上個月拒絕承諾美方「印太經濟架構」(IPEF)會納入台灣,拜登政府也遲遲未正式啟動美台洽簽自由貿易協定(FTA)程序。

議員們說:「我們擔心這可能獎勵,甚至進一步鼓勵中國霸凌孤立台灣。」

若要展現美國對台承諾確實是「堅若磐石」(rock-solid),議員們建議拜登,應親自訪問台灣,並與總統蔡英文當面談論如何深化美台安全與經濟夥伴關係。

議員們表示,美國當前政策並未要求總統與其他民選領袖對話前,須徵求北京同意;2018年3月生效的「台灣旅行法」反而明訂,美國政策鼓勵美台高階行政官員互訪,「基於這部法律立法精神,我們鼓勵您能這麼做」。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