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代工報價明年傳漲6% 高端晶片搶手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14 日訊】首先來看到,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10日通知客戶,明年1月起全面調漲晶圓代工的價格,調漲6%。對此,部分台積電客戶證實,有收到漲價通知。專家分析,主要原因是部分反映成本上升,以及產能供不應求。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10日通知客戶,全面調漲晶圓代工的價格,不分製程、不分大小,一律調漲6%,將從2023年1月起正式生效。對此,台積電表示公司不會評論價格的問題,但多家大廠,證實漲價消息。

聚芯資本管理合夥人 陳慧明:「wafer的價格還是跟產能利用率的相關性是比較高的,台積電在先進製程的領先跟占有率,相對來講是很強的。所以像蘋果、高通這部分,甚至像英特爾執行長飛過來都是為了產能的問題。對台積電來講的話,它的產能看樣子到明年上半年都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台積電2021年時已宣布,2022年1月開始全面調漲晶圓代工的價格,其中成熟製程的價格調幅最高達20%,先進製程則為7至9%,如今再度喊漲6%,一年之內兩度漲價。

專家分析,筆電、手機市況需求下滑,但高效能運算、車用晶片領域,客戶需求依舊暢旺,台積電在5奈米、4奈米、3奈米,技術輾壓對手,大客戶搶單積極都是原因,此外原物料、通膨導致成本上升也是原因之一聚芯資本管理合夥人 陳慧明:「去年跟前年台積電(報價)漲幅並沒有說是最高的,相對比較小的廠商,漲幅相對比較高,但是這波下來台積電還可以微漲,我相信那些二、三線(晶圓代工廠)價格已經漲不上去了。」

價格調漲帶動股價表現,台積電ADR股價,10日上漲1.74%,台積電台股(11日)早盤,一度來到522元,市值回到13.53兆新台幣。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