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終於決定加入北約 邊境居民鬆一口氣

對芬蘭東部邊境的居民而言,芬蘭可能加入北約令他們鬆了一口氣。住在距離俄國僅有一湖之隔的芬蘭羅瓦涅米,73歲的坎里奧(圖)在家裡總把獵槍放在隨手可及之處。(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14 日訊】烏克蘭戰火連天,在距離俄國僅有一湖之隔的芬蘭羅瓦涅米(Hiivaniemi),73歲的坎里奧(Martti Kailio)在家裡總把獵槍放在隨手可及之處。

他說:「我實在太憤怒了,即使我已不再是可以當兵的年紀,我還是會帶著上膛的槍率先志願走上戰場。」

對於許多居住在芬蘭東部邊境的居民而言,芬蘭可能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令他們鬆了一口氣。

坎里奧說:「我們早就該加入(北約)了,現在沒理由再拖下去。」

芬蘭與俄羅斯接壤長達1300公里,過去一直避免加入軍事結盟組織。

然而在東邊強鄰2月入侵烏克蘭後,芬蘭政壇與公眾的意見已大幅改觀,轉向支持加入北約。芬蘭總統尼尼斯托(Sauli Niinisto)和總理馬林(Sanna Marin)12日發表聯合聲明,主張芬蘭必須「立即申請加入北約。」

對於部分芬蘭人而言,俄國入侵烏克蘭令他們回憶起1939年蘇聯紅軍入侵芬蘭的冬季戰爭(Winter War)慘痛經歷。

如同烏克蘭,當時人數居於弱勢的芬蘭軍隊發起頑強抵抗,造成蘇軍重大損失。儘管如此,戰爭依舊以芬蘭割地告終。

72歲的藍塔拉(Veli-Matti Rantala)家中農場位於Suokumaa,距離俄國邊界僅短短路程。他拿著一頂鏽跡斑駁的鋼盔,談起當年發生在四周森林裡的戰鬥。

他說:「我再也不會太過擔心局勢,因為現在我們要加入西方了,援助正在路上。」他認為,芬蘭加入北約「勢在必行」。

59歲的教師里基寧(Jaana Rikkinen)住在瓦伊尼卡拉(Vainikkala),距離俄國邊界僅數百公尺,從小聽著湖泊對岸俄國邊界衛隊的動靜長大。

里基寧的叔舅在當年戰爭中陣亡,她對於芬蘭現在決定加入北約同樣感到「鬆口氣」,儘管她先前對北約曾持懷疑態度。

她回憶道,即使戰爭已經結束,依舊時常有人非法越境,來到她家附近。

2001年,有一名俄國逃兵越境闖入她鄰居家,與警方駁火後自盡。

里基寧擔心,一旦俄國情勢惡化,恐怕會有更多人越界而來。

儘管這個地區曾有過這段歷史,當地居民日常生活其實與湖對岸的俄國人互動頻繁。藍塔拉說:「雖然大家總是害怕俄國人,但在這裡,我們每天都和俄國人有互動。」

他表示,住在邊境的芬蘭人對俄國很熟悉,也有很多朋友在那裡。

在烏克蘭戰爭爆發前,里基寧每週會越過邊境到俄國去採買,還會到聖彼得堡渡週末,對於俄國人也沒什麼壞印象。

然而,「現在我們對這些鄰居的信任感沒有了,邊界已經封閉,再去到那邊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