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蚌埠警告糧食危機在劫難逃 毀麥止損引發熱議

安徽蚌埠警告糧食危機在劫難逃 毀麥止損引發熱議(圖/新聞合成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15 日訊】針對農民提前收割青麥的問題,安徽蚌埠市發布緊急通知稱,糧食危機在劫難逃,要防止毀麥行為。不少人認為,受疫情影響,農民播種延遲下地又需要「下田證」,毀麥賣青麥是止損的辦法。

5月14日,安徽蚌埠市政府網站通知,蚌埠市蚌山區農業村落水利局、蚌山區商務外事局等單位陸續發出緊急通告,要求防止毀麥行為。

通知並稱,今年疫情重大,下半年到來歲,世界糧食一定價格瘋漲,糧食危機在劫難逃!現要求各地有發現收割青小麥的事件「及時與我接洽」。

除了安徽之外,河南、河北和山東等地,均出現農民提前收割青麥的事件。

綜合陸媒14日報導,目前距離北方冬小麥成熟收割僅剩20多天,農民出售成熟小麥,每畝收入人民幣1,200元,賣青麥收入人民幣1,500元。

12日,河北威縣農業村落局和南宮市農業村落局均發布通告,用青麥做飼料是牲畜與人爭糧行為,危及糧食保險大局,要堅決反對和制止。

河南商丘市農業村落局11日也召開會議稱,要全面調查是否存在青貯小麥、毀麥開工、毀麥種樹等各類毀麥情況,一旦發現要予以防止等。

獨立記者高瑜13日發推文說,儘管農業部以及各省陸續發布禁止毀麥的通知,但是網上不斷有人發文為農民辯護,認為這是受疫情影響,今年播種延遲,田間護理又需要「下田證」,今年註定減產,農民賣青麥乃是止損的辦法。

網友「zero3rd工程師」披露自己了解到的情況,「今年疫情導致運輸物流癱瘓,歐美飼料進口減少導致中國國內飼料價格暴漲,於是飼料廠商直接從農村收購沒有成熟的麥子,當飼料賣給畜牧業。」

河南一名農村婦女站在自家田地裡自拍抖音說,「這兩天在網上看人家賣青貯小麥,一畝地人民幣1,500,可羨慕了,俺這邊沒有人來收。然後有人說,賣人民幣1,500浪費糧食了,站在道德的制高點上指責農民。」

「小麥收成一畝地賣人民幣800,青貯小麥一畝地賣人民幣1,500,要是你是種地的,你會咋賣?農民比誰都知道糧食的珍貴!但是農民沒有工資沒有退休金……糧食受災減產的時候沒有人管,化肥種子農藥貴的時候沒有人管……農民賣糧食,價格便宜的時候也沒有人會說『農民種地不容易價格應該高一點』。」

這位農婦表示:「俺這裡沒有收青貯小麥的,要是有人過來收,俺家種40多畝麥。我們留一點夠自己吃,其它全部賣青麥,還省了收割的成本和晾晒的麻煩,還能多賣錢,多美啊!」

知乎一名匿名用戶稱,你告訴農民這是糧食安全問題。但這安全問題是國家要負責還是農民要負責?農民可沒有什麼退休金,特護病房……

網友「卜華」說,「糧食安全?憑啥讓最沒有話語權的農民群體去扛這麼大的大義?!以這種大義作為旗幟,去要求收入最低的人去奉獻,純粹的耍流氓。

「什麼叫糧食危機在劫難逃?不是早已經公布了青麥占比不影響國家糧食儲備嗎?你們傳播缺糧,想把危機推到賣青麥的農民賣身上嗎?」

「如果真出現糧食危機,就不止是農田這一塊了,釀酒、飼料用糧、延誤春耕,重罰甚至判刑下田種地的農民等問題,都是造成糧食危機的源頭。」

「小麥成熟後你按一畝地人民幣2500收,我保證不賣青儲。」「提高糧食收購價,才是解決的根本。」「良田不斷減少,災害頻頻出現,連續十幾年糧食增產,是怎麼來的?糧食危機又怎麼引起的?

 

—轉自大紀元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