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南二百公頃絲瓜區 瓜農用心盼永續經營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17 日訊】雲林斗南盛產的農產品,除了有越光米、馬鈴薯知名特產之外,還有二百公頃的絲瓜專區,不過近期絲瓜價格受疫情影響波動很大,瓜農跟農會透過各種方式,希望提升絲瓜品質。

下雨的清晨,雲林斗南的絲瓜專區內,瓜農們早已工作許久,嫩綠的絲瓜,色澤漂亮吸睛,成為78東西向快速道路兩旁的美麗風景線。

絲瓜農:「(A級貨)它的外觀就是很直,我們說的它的頭部跟它的尾巴就四四方方,這個就是次級品,大小兩者比較大小差異就滿大的。」

三十多年前開始,斗南大松社區就開始有人種絲瓜,目前有不少第二代接棒,絲瓜採收一年雖然只有二季,但採收時間超過二百天,今年產量不減,但市場價格波動卻很大。

絲瓜農:「現在因為疫情關係,絲瓜價格波動很大,有時候很高有時候很低啊,因為市場承銷人(確診)沒辦法進去買,拍賣的時候就沒有人,那樣價格差很多。」

斗南農會專區承辦人員 歐孟翰:「專區面積大概將近二百公頃,就是在他們絲瓜要採收之前,其實我們都會辦教育訓練,教農友們提供給他們一些病蟲害防治觀念,發放一些生物性資材,盡量不用化學肥料。」

為了絲瓜專區,斗南農會經常提供新知識,像是用活菌處理連作障礙、提供抓瓜食蠅的方法和拓展行銷管道,讓斗南這項特產能夠永續種植下去。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雲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