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晶圓代工漲價20%高於台積電 外媒:因良率較低

受到全球原物料飆漲,台積電與三星將陸續調漲晶圓代工價格。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17 日訊】台積電日前通知客戶,明年起晶圓代工價格將依照不同製程調漲5%到8%後,南韓大廠三星預計今年第3季也跟進漲價,傳出漲幅高達15%到20%左右,外媒分析指出,三星晶漲幅度高於台積電,背後關鍵在於良率較低。

根據《Wccftech》報導,由於原料價格上揚牽動晶圓代工價格波動,尤其今年以來在烏俄戰爭,美國對俄羅斯實施制裁,半導體生產用氖氣與鈀金屬,均來自烏俄兩國,造成相關價格飆漲。

原物料價格上漲衝擊三星較台積電大,先前三星傳出先進製程發展數據造假,更嚴重的問題是三星先進製程良率。相較台積電客戶付費是買固定晶圓,三星是客戶付費買晶圓可用的晶片。報導指出,三星良率不如台積電,產出晶片數量不多,使其必須付更高成本。

不過,對於漲價傳聞,台積電與三星都不做評論。台積電、三星接連漲價後,後續觀察其他二線晶圓代工廠是否跟進,上游的晶圓代工要漲價,勢必影響消費端,手機等3C產品,可能迎來又一波漲價潮。

新唐人亞太電視 莊麗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