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日台各自軍演 分析:遼寧號出動成敗筆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17 日訊】美國總統拜登本周將展開任內首度亞洲行程,而在印太區域,中共、美日、台灣,四方近日都有軍事演練。有分析(16日)認為,中共讓缺乏戰力的航母亮相、演練模擬進攻台灣作戰,是一大敗筆 ,某程度牽制美軍、減輕俄軍的壓力,這對外界釋放極其危險信號,只能促使北約組織更快拓展到印太地區。

中共遼寧號航母打擊群八艘軍艦,5月2日起穿越日本宮古海峽出第一島鏈持續操演至今兩星期,頻頻起降艦載機,連日來就在台灣東方;BBC(12日)稱這是共軍在西太平洋歷年來最大演練。

美軍16日發布,雷根號航母打擊群與日本自衛隊,17日結束在菲律賓海一個星期的聯合演習,這裡也在台灣東方。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2022.05.13):「有4 艘航母來到這裡,美國兩艘航母過來了林肯號、雷根號,然後日本的出雲號加上中共的遼寧號。加起來幾十條船,他們不是要打仗,而是遼寧號出來演習,大家真的擔心,如果俄國在那邊打烏克蘭,打到你中共這邊手癢,你想動台灣的話,我們要發出一個訊號給你,我們讓你知道說,你不可以再往下走。」

共軍還在東海、黃海演習。中共海事局發出航行警告,稱17到22日在東海、黃海等海域執行軍事任務、軍事訓練,以及射擊訓練,期間禁止船舶駛入。

中華民國國軍年度軍演「漢光38號」演習,從16日起到20日,圖上兵棋推演階段。中共、美、日、台四方,近期都在區域軍事演練。

大紀元16刊登日沈舟評論文指出,正當俄軍在俄烏戰爭暴露戰力,中共卻也讓缺乏戰力的航母再次亮相,故意演練模擬進攻台灣作戰、主動展示短板,是一大敗筆。這只能促使北約組織更快拓展到印太地區。沈舟指出,中共航母出動,可能試圖與俄軍形成犄角之勢,某程度牽制美軍,以減輕俄軍的壓力,這對外界釋放極其危險的信號。北約和西方各國將更警惕中共,可能等不到俄軍被徹底打垮,各國目標就會集中轉向台灣海峽周邊。

資深政經評論家 吳嘉隆(2022.05.13):「美中的關係是一個長期消耗戰,一旦中國的經濟增長不能保持動能的話,它裡面會開始出現一大堆的問題,它也沒有辦法,挽回它在國際政治上的頹勢,因為它現在沒錢可花嘛。」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張東旭 台灣台北 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