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芬蘭申請入北約 土耳其反對成最大障礙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17 日訊】瑞典外交部長林德在當地時間17日上午,簽署瑞典有意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申請書。在北歐中立國瑞典與芬蘭,陸續確定要申請加入北約後,先前表態反對的北約成員國土耳其,就成為了最大的挑戰,土耳其總統艾爾段就說,不會讓兩國加入。不過,許多北約官員和成員國的外長表示,有信心能夠和土耳其達成共識。

北歐國家瑞典與芬蘭,日前確定將正式申請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並將派遣代表團前往土耳其進行交涉。不過,土耳其總統艾爾段卻在16日的記者會上直接潑冷水。

土耳其總統 艾爾段(2022.05.16):「他們(瑞典和芬蘭代表團)將於週一來到土耳其。他們是來說服我們的嗎?對不起,他們不用白費力氣了。」

艾爾段表示,他不會讓那些對土耳其實施制裁的國家加入北約。土耳其於2019年入侵敘利亞之後,便被瑞典和芬蘭進行武器出口禁運。此外,土耳其政府長期指控兩國窩藏了庫德工人黨成員等恐怖分子,該組織已被美國、北約、歐盟等列為恐怖組織。

艾爾段強硬的態度被認為是在要求瑞典和芬蘭做出讓步。土國官員先前表示,這攸關土耳其的國家安全,並暗示土耳其並非堅決反對瑞典和芬蘭加入北約。

土耳其總統發言人 卡林(2022.05.14):「我們並沒有把門關上,我們只是把這作為土耳其的國家安全問題提出來。」

在艾爾段舉行記者會的前兩天,北約成員國的外長們在柏林召開會議,討論瑞典和芬蘭加入北約的議題。許多官員們表示,他們有信心和土耳其在這件事上達成共識。

北約秘書長 史托騰柏格(2022.05.15):「土耳其已經明確表示他們的意圖不是阻擋成員資格,因此我有信心,我們能夠在解決土耳其訴求的時候,不會拖延到成員資格或加入的程序。」

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2022.05.15):「至於談到土耳其、芬蘭和瑞典之間的分歧,溝通仍在持續著,而且有一個這樣的底線在:在談到成員資格的程序時,我非常有信心我們會達成共識。」

土耳其外長卡夫索格魯18日將在華府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會面,兩人可能會針對瑞典和芬蘭加入北約的議題展開會談。由於一個國家要想加入北約,必須獲得所有成員國的一致同意,因此是否能說服土耳其點頭,將會是瑞典和芬蘭能否加入北約的最大關鍵。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翊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