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博志:中集權自由化戰略失敗 台應完整思考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18 日訊】台經院今天舉行亞洲政經景氣展望研討會,總統府資政陳博志指出,過去幾十年全球過度吹捧「自由化」,造成中國等極權國家,採取不公平貿易競爭。他認為,台灣要建立更加完整的戰略思考,來應對經濟侵略。

總統府資政暨台灣經濟研究院董事 陳博志:「(自由化)這個戰略是失敗的,不然就不會有烏克蘭的戰爭,不然就不會有台海的危機。」

總統府資政陳博志在研討會上表示,過去二三十年,各國過度推崇「自由化」,甚至當成萬靈丹。沒想到幾十年下來,養虎為患。他指出,中國等極權國家,以不公平貿易方式,低價傾銷商品,造成西方國家製造業空洞、失業加劇,薪資水準下降。美國因此改變態度,2018年開始啟動貿易戰。

總統府資政暨台灣經濟研究院董事 陳博志:「實際上我們看到一隻鱷魚跑到家裡來,我們餵牠吃牛肉,吃久了長胖了就不會吃人?但是很不幸牠長大之後,還是會吃人,比以前更有力量,這是對自由化另外一個重大的質疑。」

陳博志強調台灣不能盲目自由化,要建立更加完整的戰略思考。例如垂直分工、水平分工,與可信賴的國家做更多相互合作。

總統府資政暨台灣經濟研究院董事 陳博志:「國家跟國家之間的相互信賴,在未來的戰略上面是很重要的。有人在談經濟北約,在談印太架構。(台灣)能不能有更正式的架構,大家必要的時候,來集體行動分擔朋友遭遇的傷害跟風險。至少在短期跟中期,可能我們也要有一些干預政策。」

美國總統拜登計畫造訪亞洲,外界預料將針對供應鏈、強化東協國家之間合作。外媒也提出,美國主要盟友推動「友岸外包」新貿易模式,聚焦互信盟邦之間,建立更完整的貿易合作關係。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