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縣龍舟睽違2年復賽 匠師打造5艘龍舟吸睛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19 日訊】歡迎收看今天的好樣Formosa。因疫情停辦2年的新竹縣龍舟錦標賽,今年(2022)恢復在端午節當天舉辦。17日舉行龍舟點睛下水儀式,找來國寶級匠師,以玻璃纖維打造5條新龍舟,透過鏡頭一起去看看 。

司儀:「點龍眼,國泰民安。」

拿著毛筆依序在龍舟頭上和龍尾輕輕一點,新竹縣長楊文科和議長張鎮榮共同為龍舟賽祈福。新豐鄉池和湖畔,伴隨著喧天的鞭炮聲,龍舟順利下水,期盼邁入第17年的龍舟錦標賽,能圓滿順利。

新竹縣議長 張鎮榮:「新竹縣政府跟(新豐)鄉公所,總共花了將近800萬,買了5條新的龍舟,還有一些活動的經費。」

頭上一對白色的角,搭配紅色的船身,今年新竹縣的龍舟總長度13.6公尺,可乘載23人,屬於大型龍舟,由榮獲文化部列冊「傳統建築大木作」匠師洪全瑞設計製作,他說,要做出漂亮的龍舟,設計製圖是關鍵。

傳統建築大木作匠師 洪全瑞:「整體的造型你一定要製圖,畫起來,才知道整隻漂不漂亮,你畫起來就知道。」

各縣市比賽的龍舟造型和顏色都不盡相同。匠師洪全瑞說,龍頭神態兇猛或面容慈祥,就是用眼神、露齒來表現。

傳統建築大木作匠師 洪全瑞:「怎麼畫才能看起來像會瞪人,又會很漂亮這樣,這都要專業。」

端午賽龍舟是很受歡迎的民俗活動,新竹縣長楊文科也表示,不會因為疫情而什麼事情都不做,只要按照規定做好防疫措施,是沒有問題的。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