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力挺芬蘭瑞典申請入北約 傳土耳其擋初步表決

美國總統拜登(圖)表示,儘管土耳其反對,他仍認為瑞典和芬蘭申請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一事會成功。英國「衛報」報導, 土耳其阻擋加速處理兩國入盟請求的初步行動。(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19 日訊】美國總統拜登今天表示,儘管土耳其反對,他仍認為瑞典和芬蘭申請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一事會成功。英國「衛報」報導,土耳其阻擋加速處理兩國入盟請求的初步行動。

路透社報導,記者今天問拜登,他會如何說服北約盟國土耳其放下反對立場時,拜登答道:「我認為我們會沒事的。」

拜登還說,在北約考慮芬蘭與瑞典加盟一事的同時,美國會與瑞典和芬蘭合作,對彼此共同安全威脅保持警戒。

拜登透過聲明表示,他強烈支持芬蘭和瑞典申請加入北約,他認為這會「進一步強化我們的防禦合作,並讓這整個跨大西洋聯盟受益」。

據法新社報導,拜登明天將歡迎芬蘭總統尼尼斯托(Sauli Niinisto)及瑞典總理安德森(Magdalena Andersson)前來白宮,他說自己「期待與美國國會和我們的北約盟國合作,快速讓芬蘭和瑞典加入這個史上最堅強的防禦聯盟」。

拜登說:「我熱烈歡迎並強烈支持這個歷史性的申請(加盟北約)。」

芬蘭和瑞典昨天稍早正式遞交加入北約的申請表。

雖然北約絕大多數成員國熱烈歡迎兩國申請入盟,但和所有北約成員國一樣,對任一候選國具有否決權的土耳其已提出反對,各國駐布魯塞爾大使未能針對展開正式入盟協商達成共識。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大幅影響了以前不願加入北約的瑞典與芬蘭公眾意見,一向奉行不結盟政策的瑞典和芬蘭立場出現180度轉變。

根據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導,瑞典與芬蘭已正式提出加入北約的申請表,但土耳其馬上阻止了加速處理兩國入盟請求的早期行動,要求兩國引渡「恐怖分子」,還要北約尊重土耳其的關切。

多份報導引述外交知情人士說法,稱土耳其後來擋下北約大使針對兩國入盟事宜立刻展開會談的表決,這表示入盟過程的第一階段所需的時間,可能比北約原先計劃的2週多還久。

北約的擴大必須得到30個成員國全數認可,再由各國國會批准,這可能需要長達1年的時間。北約指出,鑑於俄羅斯對芬蘭和瑞典構成的潛在威脅,希望儘快就兩國入盟一事採取行動。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