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亞洲行前選華裔女性為IPEF談判代表

根據彭博報導,美國總統拜登在出發前往亞洲地區訪問之前,選定了袁曉楹(Sharon Yuan)擔任「印太經濟架構」(IPEF)首席幕僚談判代表。示意圖。(圖/翻攝自袁曉楹(Sharon Yuan)inkedin)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19 日訊】根據彭博報導,有知情人士透露,美國總統拜登在出發前往亞洲地區訪問之前,選定了袁曉楹(Sharon Yuan)擔任「印太經濟架構」(IPEF)首席幕僚談判代表。袁曉楹曾經以財政部資深人士的身份參與目前已經被擱置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項目(TPP)。

美國總統拜登將開啟他的亞洲之行,預計在東京宣布成立由美國主導的「印太經濟架構」(IPEF)。拜登政府選定了袁曉楹(Sharon Yuan)擔任「印太經濟架構」(IPEF)首席幕僚談判代表。

袁曉楹將擔任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的顧問和商務部在IPEF的首席談判代表。袁曉楹畢業於弗吉尼亞大學,獲得法學博士學位。2003年至2009年在華盛頓特區的Sidley Austin律師事務所的國際貿易與爭議解決小組擔任律師,後加入美國財政部擔任貿易和投資政策副助理部長,於川普時代轉向私營部門,擔任諮詢公司亞洲集團的總裁。

在其財務部的履歷中,袁曉楹因精通中文而成為美國政府倚重的中國事務專家,幫助美財政部長管理中美經濟關係。在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中,她幫助推動中國以「負面清單」方式談判中美雙邊投資條約。

袁曉楹也是歐巴馬時期國際投資爭端解決中心仲裁員名單上的四名美國成員之一,在1998年至2000年擔任白宮經濟委員會工作期間,還參與過包括中國加入世貿組織(WTO)談判的一系列國際經濟事務。

報導指出,袁曉楹這名貿易代表無論是在中美關係上,還是亞洲事務上都有豐富的經驗,將在拜登的IPEF談判中發揮巨大的作用。

另外,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與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則會隨拜登出訪。拜登預計會在訪問南韓與日本的五天行程中,正式宣布推動建立「印太經濟架構」,這個美國最新倡議的區域經濟合作模式。

新唐人亞太電視 莊麗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