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新總理就職後赴QUAD峰會 重申澳中關係艱困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23 日訊】週末,澳洲政黨輪替,工黨領袖艾班尼斯,今天(23日)宣誓接任澳洲第31任總理;他表示,澳洲與中共的關係將依舊「艱困」,澳洲始終會堅持價值觀,他日前重申,對中政策與莫里森政府完全一致,視中方為「戰略競爭對手」。艾班尼斯已啟程與外長飛往東京,出席隔天(24日)的QUAD四方會談峰會。

澳洲新任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23日宣誓就職,接任澳洲第31任總理,在他作為總理的首次新聞發布會上,談到了澳中關係仍將艱難;應該始終堅持澳洲的價值觀。

澳洲新總理 艾班尼斯:「我們堅持認為,與中(共)國的關係仍將艱難。我在選舉前說過,這並沒有改變;改變的是中國,而不是澳洲。澳洲應該始終堅持我們的價值觀,我們將在我領導的政府做到這點。」

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強調,澳洲與美國的聯盟、區域關係和四方聯盟等多邊組織,將成為工黨政府的外交政策支柱;他緊接著將前往東京,出席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Quad)峰會。

澳洲新總理 艾班尼斯:「與美國關係是我們最重要雙邊關係,還有我們在這個地區的關係、及我們的多邊承諾也重要。所以,我們將舉行的會議,不僅是與美國;而且對待日本和印度也是重要的,這是向世界傳達澳洲新政府信息的好方法。」

艾班尼斯的工黨,在大選前轉向對北京採取更強硬的立場。8日,他在總理選舉辯論會上表示,中共已經變得更有野心,更具侵略性,這意味澳洲當然必須做出回應;他是否發表聯合抗中的承諾,備受外界矚目。

澳洲新總理 艾班尼斯:「作為一位總理及我的外交部長參議員黃英賢(Penny Wong)所將要做的事情,是把戰略國家利益放在第一位、澳洲價值觀放在第一位。」

艾班尼斯強調,澳洲對中的政策不會改變;將致力遵循澳美英(AUKUS)安全協議,即莫里森與美國和英國達成對抗中共的協議,視中方為「戰略競爭對手」。

新唐人亞太電視 國際新聞組 張俊民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