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國峰會剛落幕 王毅將出訪南太平洋7國

四國峰會剛落幕,中共宣布外長王毅(圖)於5月26日至6月4日訪問7個南太平洋島國及東帝汶。 此前,中共與索國4月簽安全協定,引發安全隱憂。5月,更傳出吉里巴斯正與中共洽簽安全協定,另有1南太平洋島國也在談判。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24 日訊】四國峰會剛落幕,美國宣布組成「印太經濟架構」後,中國外交部今天宣布,中國外長王毅於5月26日至6月4日訪問7個南太平洋島國及東帝汶,並在斐濟主持召開中國—太平洋島國外長會議。

中國外交部下午以發言人汪文斌名義,透過官網宣布這項訊息。而王毅此時一舉出訪7個南太平洋島國及東帝汶,不無引起中國藉此與美國等印太四國、甚至與「印太經濟架構」互別苗頭的聯想。

汪文斌表示,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將於上述期間,正式訪問索羅門群島、吉里巴斯、薩摩亞、斐濟、東加、萬那杜、巴布亞紐幾內亞、東帝汶等8國。除位處東南亞的東帝汶外,其餘7國均屬南太平洋國家。

他提到,除上述8國外,王毅還將對密克羅尼西亞進行「雲訪問」,並與庫克群島(Cook Isalnds)總理兼外長、紐埃(Niue)總理兼外長舉行視訊會晤。期間並在斐濟主持召開第2次中國—太平洋島國外長會。

在此之前,中國與索羅門群島4月間簽署安全協定,引起澳洲及西方陣營的高度關注。進入5月,更傳出吉里巴斯正與中國洽簽安全協定,另有1個南太平洋島國
也與中國談判中,引發外界擔憂。

中國在南太平洋擴展勢力的意圖受到各界注意。其中,中國有意在吉里巴斯翻修美軍遺留的軍用機場跑道,傳言已久。中索簽署安全協定更被視為中國意圖在南太駐軍的前兆;但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曾強調,不會允許中國在索國設立軍事基地。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