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戰機挑釁遭驅離 美日印澳強化抗共陣形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25 日訊】中共與俄羅斯戰機,24日在日本海、東海和西太平洋海域上空,進行演習,儘管中俄稱,這不是對第三國,但仍被認為挑釁意味濃厚。分析指出,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落幕後,不排除有擴張的可能,韓國已表示有興趣加入。

就在24日四方安全對話召開的同一天,俄羅斯的圖-95戰略轟炸機和中共轟6K戰略轟炸機進行聯合空中巡航,並航經日本海和東海。期間,韓國、日本一度派飛機升空伴飛。

俄羅斯國防部稱,本次行動是俄中兩國2022年軍事合作架構內的活動。

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中俄戰略巡航的動作,此前的三次都是在每年年底的時候,但這一次它突然提前到年中的時期,而且它首次把巡航範圍擴展到了西太平洋地區,明顯有了向這次四國安全峰會示威的含義,它的目的是想釋放一個中俄將聯手對抗四國機制的信號。」

分析認為,近年來正是中共不斷的挑釁、威脅行為,才促使四方國家前所未有的團結。而未來,四方安全對話不排除有擴張的可能,韓國已表示有興趣加入。

美國總統 拜登:「我曾被一名中國領導人問到:為什麼你總說要作印太地區的力量。我說,因為我們就是,我們共享太平洋,我們國土的一側都瀕臨太平洋。」

四國發布聯合聲明,強烈反對任何試圖改變現狀的挑釁和單方面行為。聲明還首次宣布了四方安全對話的多項實質性計劃,包括向區域投資500億美元,建設基礎設施;成立一項海事監督倡議,被認為是要加強監控中共的行徑。

日本首相 岸田文雄:「我們堅定地致力於達成一個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地區。」

分析認為,雖然聲明避免明確點名中共,但劍指中共的意味不言而喻。

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四國有提到未來會投資500億美元到印太區域的基建,這基本上就是在和一帶一路打擂台了。它就是用正常的投資合作,來取代中共那種掠奪性的、債務陷阱式的基建投資,它背後反映出其實是對整個印太地區國際秩序主導權的爭奪。」

新唐人記者金石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