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AD聚焦半導體.5G 新型態科技戰圍堵中共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25 日訊】這4個國家的決定,許多分析指出,是準備對抗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我們請教資深分析師謝晨彥,您怎麼看被稱為亞洲版北約的四方對話,這一次相較過去有甚麼不一樣?尤其鎖定半導體、5G供應鏈,將為產業帶來什麼樣的變化?

豐彥財經執行長兼分析師 謝晨彥:「好,其實這一次我覺得四方會談我們可以特別去關注的幾個重點,包括第一個我在看參與會談的國家,美國,然後澳洲、日本跟印度。其實我在想的是說為什麼它不是在原本五眼聯盟的上面去做疊加,所以很明顯第一個,我覺得對象其實應該是一個很大的不同,因為五眼聯盟不管你是五眼聯盟也好,或是過去的北約組織也好,他的對象很明顯,是早期的蘇聯,或者是現在的我們所談的俄羅斯。

但是現階段這一次四方會談,很明顯不在五眼聯盟上面做疊加,代表第一個對象肯定不同,為什麼很多的這些新聞媒體他在討論說,是不是這一個整個四方會談就是針對中國,我相信從這樣觀察來講,它的可能性是相當高的。

另外一個四方會談其實在10 年前,日本就已經開始跟澳洲開始在談論這件事情,可是一直沒有具體的成果,都留由於會談或者是說彼此之間的一個想法或者是協議,從這一次來看,他們具體的提出了幾個重要的方針,包括(投資)金額,包括產業,包括基礎建設所要聚焦的5G等等,產業上面就是以半導體科技為主,很明顯的這一次的四方會談已經有了明確的對象,也有了明確的一個戰略,所以跟過去一只的只是做一個,好像各國元首之間友好的一個會面,有很大的不同,我相信這一次是一個,接下來會有一些非常積極的作為,因為包括連這個預算都已經開出來。

當然在這一次四方會談裡面特別但談到了三個面向啊,第一個當然我講的就是整個亞洲的一個區域安全的定調,所以這背後我相信,當然隱含了4 +1 的概念,岳沖,美國到日本到印度到澳洲,很明顯這條線連起來經過了第一島鏈當中最重要一環就是臺灣。

所以對於亞洲國際局勢穩定,我想是四方會談第一個重要任務。

第二個當然在半導體產業發展,我們看到最近拜登非常的急、也在喊話,就是說趕快透過對半導體補助的一個方案,甚至積極的呼籲各個半導體廠到美國設廠,這都是為了解決整個半導體產業發展的一個困境,所以確保半導體供應鏈包含美國自己的設備,日本的一個材料,然後印度的科技人才,當然我強調4 +1 背後的臺灣就是技術的一個資源。

另外一個第三個部分,就在講到5G的部分,其實之前5G的部分,為什麼川普他會大動作的針去針對中芯也好,華為也好去做制裁,就是擔心背後你5G如果市占率讓華為整個拿下來的話,會不會影響到整個國家安全,全球的資訊傳遞的一個安全,甚至包括個人隱私的安全等等這些,其實都是美國考量的一個疑慮,這個也其實從之前的五眼聯盟其實就被大家所認同,所以這一次的四方會談把這個納進來,我相信大家也很非常清楚,未來如果你要有一個非常好的5G的網路環境,你勢必要去注意的就是資訊安全,國家安全跟隱私的這個部分。

當然在這樣的一個路徑之下,未來整個產業的發展對台廠來講,應該對國際廠商來講勢必也會分化,也就是說以美國為主的或是以中國俄羅斯為主的,以美國為主的先進製程、成熟製程,以俄羅斯中國為主的電晶體的發展或第三類半導體的發展,或是電動車的一個發展,這一塊我覺得會越來越明顯。

對台廠來講,我們也得去思考,我們未來是要以技術領先為產業發展的主軸,以美國日本掌握先進的技術材料,來做為未來科技產業發展的目標,還是要以人口紅利,例如過去大陸為生產基地來去擴展生意的一個操作方式,這樣的兩個不同的思維未來可能會越來越考驗我們的這些臺灣的這些廠商,所以為什麼台積電也要去聘請這個國際政治的專業人士,來幫他們做這一方面的戰略的一個思維。所以未來我們可能也得去思考到底我們要往哪個方向去前進。」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