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將落幕 國際社會挺台灣貢獻呼聲空前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27 日訊】歡迎回來,世衛大會將在28日閉幕。儘管70多國表態、13國提案,大會仍拒絕邀請台灣參與,不過,今年挺台呼聲力道空前,有22位國際代表為台灣執言,包括,法國、德國、盧森堡、立陶宛、捷克等國,更是首次點名聲援,指台灣加入有益於世界。

第75屆世界衛生大會(WHA)登場前,13個友邦向世衛提案「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WHA」,盼以議程補充項目(supplementary item)的方式,邀請台灣參與。提案指出,台灣是國際社會的獨立成員,「且只有當『世界良善力量』的台灣能直接參與國際社會共同努力,世衛『健康平權』的終極目標才能達成」。

23日全會針對台灣議題進行史瓦帝尼、吐瓦魯與中共、巴基斯坦的二對二辯論,史瓦帝尼駁斥中方所謂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與世衛大會25.1號決議案「遵循一中原則」的說法,清楚指出這些決議只提及中國代表問題,既未授權中國代表台灣,也沒有說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

台灣參與議案遭否決後,友邦與理念相近國便開始接力,向WHO表達不滿與不解。今年有21國與馬爾他騎士團,總計22位公衛代表,明確為台仗義執言,聲量遠超過去。除了向來為台灣堅定後盾的邦交國家外,美、日、英、加、澳也再度為台發聲,法、德、盧、立、捷5個歐盟國家更是首度在WHA明言支持台灣,不僅顯示國際社會更加意識到台灣在全球公衛議題中扮演的關鍵角色,更展現歐盟對台政策的轉向。

面對一再出現的邀請台灣訴求,中共代表選擇於23日晚間行使答辯權企圖反駁,稱中方已對台灣參與全球衛生事務做出妥善安排等。

美方代表隨即上線嚴正駁斥,表示WHO須納入所有利益相關者,尤其是成功對抗COVID-19並與國際社會分享經驗的台灣;且台灣曾是WHA觀察員,可見台灣出席沒有任何法律障礙。美方挺台發言顯然引起中共不滿,二度行使答辯權,美中就台灣議題現場交鋒。

此外,今年挺台發言也不再只以「不該遺漏任何人」為主軸,包括美國衛生部全球事務助理部長培斯、德國衛生部長勞德巴赫和立陶宛衛生部長杜爾基斯等人更強調台灣作為「關鍵貢獻者」、「重要夥伴」、「成功經驗」角色,邀請台灣,世衛與世界都將受益。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沛芸 整理報導/責任編輯:陳真)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