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擬開放七烏克蘭港口送糧食 換取免國際制裁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27 日訊】俄烏戰爭之後,超過2000萬公噸的穀物,就滯留在烏克蘭,引發全球糧食荒,俄羅斯外交部本月25日提出,如果國際社會解除對俄羅斯的制裁,俄羅斯就會開放糧食從烏克蘭7個港口運出。

俄羅斯軍隊撤出後,烏克蘭北部的「切爾尼戈夫」(Chernihiv)四月份重新開放糧倉。

不過,俄軍炮擊造成當地麵粉廠受損,因此儘管今年冬小麥收成良好,但加工產量有限。

切爾尼戈夫糧倉經理 賽瑞‧亞羅什:「(全世界)糧食狀況非常嚴峻。我認?還會發生巨大變化(變得更糟)。」

目前,西方向莫斯科施壓,要求重新開放黑海,讓烏克蘭儲備糧能夠出口,緩解全球糧食危機。

烏克蘭農業部官員 羅曼‧魯薩科夫:「這樣能否達到每月六、七百萬噸(出口)目標?不可能。所以首要任務是通過我們目前使用的卡車、鐵路和海港,達到(每月)兩百萬噸出口。」

聯合國糧農組織官員表示,即使烏克蘭南部敖德薩(Odesa)等港口重新開放,也需要幾個月才能建立安全的糧食出口通道。

聯合國糧農組織指定官員 皮埃爾‧沃蒂爾(PIERRE VAUTHIER):「敖德薩必須重新開放,我們需要達成協議使其重新開放。」

據悉,土耳其正在謀求從首都安卡拉建立通道,方便烏克蘭糧食出口。

目前,烏克蘭港口被俄羅斯黑海艦隊封鎖,所有船隻禁止航行。

商人 安德列‧貝祖赫:「所有船隻交通完全停止了,包括漁船。來自克里米亞西北部的船隻停在這裡,被禁止航行。」

===

英外交大臣譴責普丁 威脅世界糧食安全

英國外交大臣 特拉斯(LIZ TRUSS)週四(5月26日)譴責普丁,通過封鎖糧食出口威脅全世界。

英國外交大臣 特拉斯:「普丁試圖通過對世界上最貧窮人群,利用其飢餓和糧食匱乏當作武器,從而勒索全世界,這非常令人震驚。我們決不允許這種情況發生。普丁需要解除對烏克蘭穀物的封鎖。」

據報導,俄羅斯外交副部長週三表示,莫斯科願意為烏克蘭糧食出口提供人道主義通道,從而換取解除部分制裁。

新唐人記者 畢心慈 陳海月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