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公司化條例三讀 年底完成子法拚113年掛牌

立法院會27日三讀通過台鐵公司化設置條例,台鐵將轉型為公司,下設董監事及安全管理委員會;為健全財務,交通部將設立基金處理既存短期債務。圖為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前右7)等人持標語看板在議場合影。(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27 日訊】立法院會今天三讀通過台鐵公司化設置條例,交通部長王國材放下心中大石,表示後續將在年底前完成16個子法審議,預計113年1月完成掛牌。

立法院會三讀通過台鐵公司化設置條例,台鐵將轉型為公司,下設董監事及安全管理委員會;為健全財務,交通部將設立基金處理既存短期債務;現職人員轉調台鐵公司維持勞動條件,不得因公司成立裁員。

對此,王國材表示,感謝在立法院審議過程中,朝野立委對公司化的支持與指正。他說,一年來持續不斷溝通,一步步走到三讀通過,覺得非常高興,將盡力繼續與台鐵同仁一起攜手打造全新的未來。

王國材說,根據總統蔡英文與行政院長蘇貞昌指示 「安全、安定、轉型」的政策下,在確保營運安全、員工權益保障,以及財務永續前題下,期透過台鐵組織改革,賦予公司自主及經營彈性,重新定位組織體制及架構,加入安全意識的元素,也為長期所背負龐大債務,找尋合理解決方案,並且鬆綁法規、活化資產提升收益挹注財務,創造永續經營基礎,並確保改制過程中員工權益保障,為135年台鐵重新打造有利的經營環境,也期待開創台鐵安全、營運新文化。

交通部發布新聞稿表示,台鐵公司化三讀,讓討論、紛爭近20年的台鐵公司化課題踏出最重要一大步 ,預定在113年1月完成公司掛牌。

交通部說,對於後續公司籌設的行政作業,預計成立跨部會「台鐵公司推動會報」,審議公司子法草案及公司實質推動內容,預定111年底完成16個公司子法、組織架構核定,期間將借重港務公司、桃機公司、中華郵政等3家國營公司化經驗,並邀請工會參與討論。

台鐵企業工會理事長陳世杰說,公司化三讀通過是意料之中的事情,未來工會重點將放在整個子法的協商,希望針對子法與交通部坐下來好好談,工會較重視的部分將放在對於員工的權益保障及薪資福利調整上。

陳世杰表示,若薪資結構太低,人才留不住,將會不利公司傳承,這就會影響到行車安全,預計6月起將會積極與台鐵局協商,希望能夠對員工有所保障,也將看交通部對承諾的兌現程度,來決定未來是否要再度發起不加班。

陳世杰認為,對於不加班活動現在持保留態度,也希望之前簽署的同意書能夠備而不用,但就是要有信任度。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