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型正義新階段 蘇貞昌:全力彌補當年國家錯誤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任務總結報告遞交儀式」27日下午在行政院大禮堂舉行,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致詞。(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27 日訊】促轉會今天遞交任務總結報告。行政院長蘇貞昌說,總結報告記錄轉型正義各方面的實踐,但這非結束,而是轉型正義新階段的開始,未來他會督率全體公務員全力彌補、矯正與還原當年的國家錯誤。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30日將依法解散,今天在行政院舉辦遞交儀式,同時將高達177萬字的任務總結報告遞交給蘇貞昌;現場除促轉會委員、部會代表,也邀請政治受難者與家屬出席。

蘇貞昌致詞時說,解嚴35年了,台灣人從威權走到民主和等不容易,這中間多少血淚,經過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台灣人打破戒嚴、打開民主大門。

他表示,總結報告記錄促轉會4年來轉型正義的各種實踐,內容包含徵集政治檔案、還原歷史真相、處置威權象徵、保留不義遺址、受難者賠償與沒收財產返還,以及從國家暴力傷害療癒到信任重建等。

促轉會即將解編,蘇貞昌說,這非轉型正義的結束,而是新階段的開始,行政院成立人權及轉型正義處、推動轉型正義會報,6部會也將承接促轉會的業務。

蘇貞昌表示,促轉會今天依法遞交總結報告,他願意承擔責任,也會督率全體公務員,盡全力彌補、矯正、還原當年國家所做的錯誤。

促轉會代理主委葉虹靈表示,提出任務總結報告是要讓人們不能輕易否認歷史,也要提醒社會曾經有這麼多人受到國家的傷害,有些人還在受苦;總結報告也不是要功過並陳,而是要告訴大家,有人真的做錯,連當時的法律都沒有遵守、視憲法於無物。

她說,總結報告是要告訴大家壓迫體制是怎麼回事,當年國民黨相關組織如何協力讓政治受難者失去生命與青春,也要讓政府機關自我警惕,當權力沒有節制時,將危及多少民眾的性命。

葉虹靈也引述南非前真相與和解委員會主席、屠圖大主教(Desmond Tutu)的話指出,真正的和解會掀開令人厭惡的一面,面對真相才能撫平傷痛,虛假的和解只能帶來虛假的復原。

葉虹靈說,促轉會完成任務即將交棒,將這份紀載了超過2萬名受害者紀錄、龐大壓迫體制圖像的報告交給行政院長。

她表示,報告針對開放政治檔案、平復國家不法、處置威權象徵、中正紀念堂轉型、保存不義遺址、政治暴力創傷療育及平復、轉型正義教育,皆擬具法制跟政策建議。

葉虹靈說,越了解獨裁就能打造越好的民主,轉型正義的龐大工程不會停止,將一棒接一棒繼續努力。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