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面臨糧食危機 俄稱願協助 條件是解除制裁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27 日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加劇全球糧食危機。義大利總理德拉吉,26日致電俄國總統普丁,希望俄方解除對烏克蘭黑海港口的封鎖,讓烏克蘭生產的糧食和穀物能夠出口到全世界。不過,德拉吉並未與普丁取得共識。克里姆林宮聲明表示,一旦西方撤銷對俄羅斯的制裁,俄羅斯就願意出口糧食和肥料,協助緩解糧食危機。克宮的說法,引起美英兩國官員的反彈。

荷蘭合作銀行(Rabobank)5月一份新報告指出,在俄烏戰爭影響下,全球應該為未來幾個月可能出現的糧食危機,做好準備。義大利總理德拉吉(Mario Draghi),26日與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通話,希望斡旋烏俄,解除俄方對烏克蘭黑海港口的封鎖,使烏國的糧食和穀物能夠出口。

義大利總理 德拉吉(2022.5.26):「我打電話給普丁,目的是詢問是否可以採取一些措施,來疏通儲藏在烏克蘭的穀物。因為即將到來的糧食危機。」

不過,雙方未在電話中達成共識。克里姆林宮(Kremlin)聲明表示,俄方被無端指責破壞全球的糧食供應,在疫情、供應鏈問題之下,歐美對俄羅斯的制裁,加劇了全球糧食危機;普丁表示,只要西方撤銷對俄制裁,俄羅斯就願意出口糧食和肥料。義大利總理 德拉吉(2022.5.26):「(普丁)他對我說,糧食危機是(西方)制裁的錯,因為俄羅斯不能出口糧食;所以如果解除制裁,俄羅斯可以出口所有想要的糧食。」

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和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Jihn Kirbys)都在當天批評,俄羅斯把糧食危機,當作武器拿來勒索全球。

英國外交大臣 特拉斯(2022.5.26):「這完全令人震驚,普丁正試圖向世界索取贖金,他基本上將飢餓和世界上貧窮缺乏食物的情況作為武器,我們不能允許這種情況發生。普丁需要取消對烏克蘭糧食的封鎖。」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 柯比(2022.5.26):「(俄方)他們正在將糧食武器化,我們的政府,正在與國際夥伴和盟友商討,如何最好地解決這個問題。」

俄羅斯和烏克蘭是世界兩大糧倉。過去5年,俄烏合計占全球小麥出口近30%、玉米17%、大麥32%,以及高達75%的葵花油出口。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張芮甄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