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韓外長罕見聯合聲明 強烈譴責北韓射飛彈

美、日、南韓外長在沒有進行會談的狀況下,罕見發表聯合聲明,強烈譴責北韓近期接連試射彈道飛彈。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28 日訊】美、日、南韓外長在沒有進行會談的狀況下於美國時間27日罕見發表聯合聲明,強烈譴責北韓近期接連試射彈道飛彈,敦促平壤當局立即停止違反安理會決議的行為,重回談判場上。

韓聯社報導,南韓外交部長朴振、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與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於美國時間27日發表聯合聲明,譴責北韓近期一系列發射彈道飛彈的行動。

分析認為,美日韓這次在沒有舉行會談的狀況下發表聯合聲明,顯示三方對北韓的深切擔憂與共同合作因應的強烈意志。

美日韓外長上一次發表聯合聲明是今年2月在夏威夷進行會談後,當時是3國外長自2017年2月以來、時隔5年發表聯合聲明。一般會談後多以新聞稿彙整的方式發表結果。

聯合聲明表示,美日韓就北韓近期發射彈道飛彈表示強烈譴責,決定強化合作,力促與朝鮮半島完全非核化相關的聯合國安理會決議能徹底履行。

聲明指出,北韓自去年9月以來發射彈道飛彈的頻率及規模都大幅上升,不僅違反安理會決議,也造成區域及國際社會重大威脅。聯合聲明要求北韓遵守安理會決議事項,立即停止所有違反國際規範、造成緊張局勢升溫及破壞區域穩定的行為。

美日韓外長在聲明中表示,北韓接連發射彈道飛彈,顯示韓美、美日有必要為維護印太地區和平強化合作,包括美國擴大遏制力,穩固與日韓的防衛協定等。

聲明也就前一天安理會未能通過加強制裁北韓草案表示遺憾,指出在15個成員國中多達13國同意的狀況下,卻因常任理事國中國及俄羅斯反對而遭否決,呼籲國際社會強化合作,共同敦促北韓停止非法行動、出面對話。

除飛彈議題,聲明就北韓近期COVID-19疫情再次表達憂心,希望北韓正面回應國際社會給予支援的提議;同時喊話,希望平壤當局儘速解決北韓綁架日本人問題。

在美國總統拜登結束亞洲行後,北韓25日發射包括洲際彈道飛彈(ICBM)及北韓自製KN-23短程飛彈等3枚飛彈。朴振當天分別與布林肯、林芳正通話,發表譴責北韓行動的立場,強化美日韓合作。3國國防部長、外交次長也接連通話,討論因應北韓方案。

美日韓對北韓代表預計6月3日於首爾會談,討論北韓可能進行的第7次核試驗等因應方案。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