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亮傳統路 日本蠟燭手工藝承傳千年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28 日訊】一千多年前,與佛教同時傳入日本的還有蠟燭的製作工藝。曾守護日本文化的和蠟,面臨洋蠟的衝擊。不過,中村蠟燭工坊還在堅守著最後的和蠟工藝。

從古時開始,蠟燭就是用於禮佛、供奉的必需品。蠟燭在傳入日本的早期,曾是流行於皇室貴族的珍品,如今的和蠟則成為匯集了美學和匠意的日本傳統工藝,擁有洋蠟無法比擬的文化內涵。

有135年歷史的京都中村製作所裡,第四代傳人田川廣一,正專注於傳統和蠟的製作。

從江戶時代保持至今的和蠟製作方法中,所使用的蠟料、燈芯均採用純植物性原料。與普通的石油蠟相比,不僅有油煙少、殘留蠟液少、無汙染的優點,還會散發植物蠟香,十分適合室內使用。

「和蠟」的製作大體可分成纏繞燈芯、模具成型、表面加工這三大工序。其中,表面加工最為關鍵。製蠟匠人需要反復地在蠟燭上塗抹蠟液,使蠟燭表面形成和蠟特有的白色蠟層,這在日語裡叫做「清淨生掛」。既要求速度又花費功夫,十分磨煉耐性。

有限會社中村蠟燭第四代傳人 田川廣一:「我們不會為了讓它變白而加入白色染料。因為沒有混雜物才能稱作『清淨』。從自然環境獲得的原材料,燃燒後返回自然,100%的循環利用。日本的古人,引領傳統的人,其實都很懂得循環回收的道理,現代人卻都給忘了。」

「和蠟」的燈芯粗大而中空,燈焰緩慢晃動、不易熄滅。柔和的暗橙色火苗,給人帶來溫暖安寧的感覺。一根根手工製作的和蠟,飽涵匠人的智慧和心意。

有限會社中村蠟燭第四代傳人 田川廣一:「祖先的智慧其實在每個國家都是一樣的。我們雖然被傳授了為什麼要這樣做,也還是會做很多其他的嘗試。最終才知道,原來的是最好的。」

原料的不足、和蠟業者稀缺等等,田川廣一曾經歷的和正在經歷的課題還有很多。他說希望在一百年後,他們的事業還在繼續承傳著。因為這古老的燭光,曾照亮日本的夜晚,也讓日本的文化得以衍生。

新唐人電視台日本記者站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