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電動車高速成長期 經濟部專用電價5.30上路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28 日訊】好,因應電動車世代來臨,台電本週在台北市區營業處展示「電動車充電示範場」,未來集合住宅,可以以管委會為單位,申請在大樓停車場建置「專設電表及專用電價」的充電樁,精準計算每戶車主的實際充電量做收費,也確保用電安全。經濟部長王美花也在場宣布,充換電設施電價在30日正式上路後,鼓勵車主在離峰時間充電,價格只有尖峰時段的 四分之一。

將充電槍插入電動車,經濟部長王美花親自使用台電「電動車充電示範場」的充電樁。整合充電設施線路,再導入EMS電能管理系統。

代理台電董事長 曾文生:「台電公司為了集合式住宅,開發出今天我們跟各位介紹這個模式,就是一層樓做一個杆位,他會設一個電表背後有EMS(電能管理系統),然後有這種集合式的線槽。等於是我們做好都市計畫,大家可以共用道路。」

王美花也再宣布,針對電動車發展搭配的充換電設施電價,將於5月30日正式上路!運用尖離峰時間差運算電價,尖峰時段每度8元,離峰時段每度2元,價差整整4倍。

經濟部長 王美花:「(今年電力供給)不會有問題,那這個機制其實就是,搭配我們現在再生能源越來越多,那搭配大家儘量來使用這個再生能源的時段,可以降低你的電費,這是一個非常好的誘因。」

台電總經理 王耀庭:「整個電動車的推動從前年的6000部車,到去年的大概一年就已經6000部,整個一年的量成長得非常快,今年又更快。」

對比國外,台灣電動車占比雖不高,但成長速度飛快,也讓外界擔心充電樁的設置數量會不會跟不上?王美花表示,量體比較大是在交通部和地方政府配合設置,經濟部則是和國營事業協調。

經濟部長 王美花:「那本來中油第一次提出來是59樁,那這個59樁他們已經擴大會再增加,那後續我們經濟部的各個國營事業,可能適當場所可以增加的部分,我們都有年份跟地點,還有不同的公司,會去增加設置。」

透過電動車充電樁專設電表和專用電價,就看能否再擴大台灣電動車市場。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曾馨旻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