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閉幕 外交部:挺台力道及層級更甚過往

世界衛生大會28日閉幕,本次與台灣相關的推案共獲全球88國、逾3800名行政部門政要、國會議員及重要國際友人聲援。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29 日訊】外交部今天表示,世界衛生大會(WHA)昨天閉幕,台灣友邦、理念相近及友好國家都以更強力道、更高層級及更多元方式挺台,推案共獲全球88國、逾3800名行政部門政要、國會議員及重要國際友人聲援。

外交部上午發布新聞稿表示,第75屆世界衛生大會(WHA)昨天在日內瓦閉幕,與會各國對於終結疫情的期盼及對俄烏情勢的關切,充分呼應大會主題「醫衛和平.相輔相成」,同時各國也更加認同積極貢獻國際公衛及人道援助的台灣,是全球公衛機制不可或缺的利益攸關者。

台灣的友邦、理念相近及友好國家,不論在WHA此一全球最重要的公衛平台上或場外,都以更強的力道、更高的層級及更多元的方式,為台灣爭取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及WHA的訴求。

另外,台灣的推案今年共獲得全球88國、逾3800名行政部門政要、國會議員及各領域重要國際友人聲援,外交部甚受鼓舞,並對各方所展現的真切情誼,表達最誠摯的感謝。

外交部提到,具有WHO會員國身分的台灣13個友邦向WHO提出「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提案,4個友邦聖文森、貝里斯、史瓦帝尼及吐瓦魯分別在總務委員會及全會為我案辯論,反駁中國片面謊言及謬論,強調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及WHA第25.1號決議並未授權中國在聯合國體系代表台灣,正義陳詞令人振奮。

外交部指出,今年理念相近國家挺台力道更明顯增強,在WHA全會共有美國、英國、澳大利亞、法國、德國、加拿大、盧森堡、立陶宛、捷克、日本及紐西蘭11國及馬爾他騎士團,以直接或間接方式發言支持,其中法、德、盧、立、捷5國是首度明確提及台灣;在有限的發言時間中,聲援台灣參與WHA,意義重大。

外交部表示,理念相近國家也持續在各項多邊及雙邊場域積極助台灣,加拿大、法國、德國、義大利、日本、美國及英國組成的「七大工業國集團」(G7)及歐盟,連續兩年在外長會議聯合公報中納入支持台灣參與WHA及WHO段落,今年更進一步在G7衛生部長會議聯合公報首度聲援台灣。

理念相近國家高階官員,包括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捷克外長利帕夫斯基(Jan Lipavsky)及瑞典外長林德(Ann Linde)等,分別以對外發言、回應國會議員質詢及媒體詢問、發表聲明、社群媒體發文方式,多次公開表達對台支持,顯見台灣參與國際公衛機制,已是世界主要民主國家關注議題。

外交部強調,國際各界的挺身而出,顯示其認同唯有屏除政治藩籬,讓台灣共同參與WHO及WHA,才能為走過疫情的世界,建立更具韌性的全球衛生體系,共同保障全人類的健康福祉與安全,政府將秉持「專業、務實、有貢獻」原則,與各國共同推動全球衛生安全合作,為台灣爭取參與WHO及WHA,創造更深厚的基礎與動能。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