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台灣有事 日退將:台日應交流作戰計畫

日本前自衛艦隊司令官松下泰士28日在東京以「台灣有事與日本有事」為題進行演講時表示,台灣地處要衝,台灣有事必是複合式事態,須先做好因應對策。(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29 日訊】日本前自衛艦隊司令官松下泰士表示,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只要中國不放棄霸權主義,台灣就絕對不能被中國併吞。他主張,台日應進行包括資訊交換、作戰計畫等交流。

松下昨天接受日本李登輝之友會的邀請,在東京以「台灣有事與日本有事」為題進行專題演講時提到台灣的重要性。

他說,台灣是西太平洋的要衝,形成東海-南海-太平洋的「咽喉點」(choke points),攸關日本海上航路防衛。

松下強調,台灣也是東海地區自由民主的要衝,是超親日的國家,「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只要中國不放棄霸權主義,台灣就絕對不能被中國併吞」。

松下引用今年3月22日台灣民意基金會公布的一項民調結果說明台灣是超親日的國家。民調內容顯示,台灣有事之際,認為自衛隊會參戰協防台灣的台灣民眾有43.1%;認為美軍會參戰的有34.5%。

他說:「從數字來看,自衛隊似乎比美軍更受台灣民眾信任。」

對於台灣有事,松下指出幾項憂慮,包括台灣有事必成複合式事態,中國促使俄羅斯和北韓以某種方式介入;日本國內反對駐日美軍基地的鬥爭趨於激烈;日本是否因遭一枚飛彈攻擊就退縮;台灣是否在混合戰(包括駭客攻擊、假訊息散播)的階段就投降。

松下認為,上述這些都必須事先列入考量,做好因應、準備。

有關日本與台灣的軍事交流,松下認為,至今日本現役自衛官與台灣之間的交流受到很大限制,但為了因應台灣有事,有必要針對資訊交換、作戰計畫、撤僑及疏散避難民眾的計畫進行協商。

他說,目前在台灣的日僑約有2萬多人,等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平息後重啟觀光,將有許多日本觀光客訪台,日本須與台灣先協商,建立相關的溝通平台。

對於日本現行法令是否能與台灣共享資訊一事,松下表示,日本的現行法令並未對台日共享資訊設限,至今日本現役自衛官未與台灣進行軍事交流,只是怕刺激中國。

他說,因擔心刺激對手而沒能適時做出該做的事,結果就會讓對手得寸進尺。例如,日本自衛隊避免在東海航行靠近日、中中間線,結果中國卻擅自在該海域擴大開採天然氣,開採設施從2014年的4座增至目前的17座。

松下認為,對付中國須以堅定的態度表達決心才行,就如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23日在美日領袖高峰會後的聯合記者會上明確表達若中國侵犯台灣、美軍會防衛台灣。

他說,拜登這項發言是為了加強對中國的牽制,絕非失言,美國的「戰略模糊」還是明確一點較有效。

松下還秀出一張對付中國的指引說,包括採取堅決的態度,對付中國這點最重要,不須有不必要的恐懼。其次是要有信念與氣魄,因為中國欺弱怕強,展現強烈不屈的信念以及對決的氣魄很重要。最後一點就是要冷靜以對,對於中國的挑釁,不要中計。

松下說:「這份指引並不是我創的,而是日本警方發表的『暴力團(黑道)應對指南』,只要把『暴力團』主詞改成『中國』,完全適用。」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