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秘書長:俄毀約在先 北約有權在東歐部署

副秘書長:俄毀約在先 北約有權在東歐部署(圖/新聞合成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30 日訊】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副秘書長吉歐阿納(Mircea Geoana)今天表示,北約不再受限於過去不在東歐部署兵力的承諾。

吉歐阿納告訴法新社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並停止和北約對話,是莫斯科自己先行毀棄「北約-俄羅斯共同關係、合作暨安全基礎法」(NATO-Russia Founding Act)的所有內容。

根據1997年這項目的在重建俄羅斯與北約關係的基礎法,兩方同意致力「在包括中歐和東歐的約定地區內,避免任何具潛在威脅性的常規部隊集結」。

吉歐阿納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Vilnius)表示:「他們作出決定,有義務遵守約定不去侵犯鄰國,但他們現在這麼做了;他們當初同意與北約定期協商,但也並沒有做到。」

他說:「所以我認為,因為俄羅斯的緣故,這項基礎法基本上已不具作用。」

吉歐阿納表示,俄羅斯實際上已經背離了這項1997年協議條款。

「現在北約已不受限制,可在東翼保有強大態勢,確保北約的每一吋領土都受到第5條款的保障。」

北約第5條款有關集體防衛,內容指出,當北約一個成員國受到攻擊,等同所有成員國遇襲。

吉歐阿納並未針對此類部署計畫提供細節;但表示他預期「一個強大、有彈性與可持續的存在」。

2017年,北約已在波羅的海國家和波蘭部署了跨國戰略群作為嚇阻措施;自俄羅斯2月24日入侵烏克蘭後,北約再增派後援。

波羅的海各國已要求盟國擴大存在力量,包括編制旅來取代規模較小的戰略群。

北約國防部長預定6月中旬開會,討論此一議題及其他問題;北約各國領袖將在6月底於馬德里(Madrid)舉行高峰會,並批准所有相關變革。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