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未納入IPEF 拜登另闢台美經貿對談合作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30 日訊】好,美國貿易代表戴琪證實,正在深化跟台灣之間雙邊經貿關係,我們請教資深分析師謝晨彥,怎麼看台灣沒能納入印太經濟架構,但是卻進而開始與美國進行進一步對談交流,未來雙邊將觸及哪些議題,台美經貿合作,可能採取甚麼樣的方式進行?

豐彥財經執行長兼分析師 謝晨彥:「當然我們先從「修昔底德陷阱」開始來談起,因為修昔底德陷阱就在談論說,當有一個新興的強權串起的時候,會威脅到原本主導整個全球經濟發展的強權的地位的時候,開始雙方之間就會有一些所謂的競賽的動作產生。很明顯的中國的一個竄起,當然威脅到美國的地位的時候,美國當然開始會有一些反制,當然以美國資本主義,或者說自由民主國家為首,還是目前全球主要的一個趨勢,發展的一個趨勢。

所以亞太經濟的一個架構,這當中大家也在思考說,為什麼臺灣沒有進來,但是我們仔細去看這一段時期拜登的一個談話,我們大家也開始在思考,是不是美國對台的一個態度,從「戰略模糊」開始要慢慢的往「戰略清晰」這個方向走。

在這個當中,當然臺灣的一個角色的扮演非常的重要,尤其是在整個亞洲的一個區域環境裡面,那對於美國來講,他要跟臺灣對談,他是直接把臺灣納入印太經濟架構裡面嗎?還是直接放入所謂的四方會談一起來討論?

但是在這個角色上,臺灣如果真的參與,勢必會牽動中共敏感的一個神經,所以對美國來講,如果跟臺灣要有一個更好的討論,甚至是更深度的交流,或許從這個經濟體的角色,或是區域經濟體的一個角色來去進行溝通或會談,我想會是比較好理想的一個狀態,對美國來講,甚至對國際局勢來講,或是對整個東南亞目前的一個氛圍來講,甚至就是說,能夠在不挑起中共敏感的神經之下能夠去做這些交流。

所以目前來看我認為TIFA(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的概念是最好,因為這裡面會談到投資會談到貿易之間的一個往來,但是他並沒有談到全面性的譬如說關稅的一個減免,或者說像BTA或FTA 這樣的一個架構,畢竟他的層次還是稍微不一樣。

當然區域的一個經貿的一個往來來講,TIFA確實已經是提升到更高的一個境界,所以未來,我相信在這個部分他會有更緊密的交流發生,不論說是有更緊密的經濟對話,譬如說他有固定的一個經濟論壇,能夠讓台美雙方不論是官員或者是學者,當然目前我認為學界或者是業界對談的機率持續的溝通,這樣的一個狀態應該會持續的一個出現。

另外或者說雙方在學界,或是是業界,有代表團能夠持續的往來,這個就能夠讓台美雙方不論是在經濟或是產業的交流上,有更進一步整合的可能性。當然整合的產業的方向來講,我覺得兩個部分,因為最近我們也確實看到比較多的一個動作在進行的。

第一個當然就是半導體,不論是台積電到美國去設廠,或者說美國跟台積電之間有更多的一個合作,不論是intel還是高通博通等等,甚至我看到AMD這些有跟台積電有更多的合作,這個是一個半導體上面的方面的一個合作,更進一步的一個可能提升了。因為我們在技術上還有人才上都能夠有對應很好的一個交流。

另外一個最近我大家應該有注意到,包括微軟,包括Google 來台臺灣設置資料庫中心,尤其是Google ,對一個臺灣的投資大幅度的增加,那會選擇臺灣,當然也表示他們未來在整個亞洲這個區塊做科技資料的整合上,應該就會以臺灣為一個非常重要的據點,所以如果雙方也有更多的對談在經濟上面的合作能夠更緊密的話,我相信美國未來不論在臺灣對於科技的技術,或者是我們談所謂的科技基礎建設的一個投資,勢必會持續的增加。

既然要有這樣的一個合作,當然對談的這個層次就要提升,但是因為我剛才講到臺灣的目前在整個亞洲所處的一個比較敏感的角色來講,要提升到所謂的印太經濟架構這個環節,我覺得又還不太容易,但是我覺得確實可以看到未來在台美之間的合作一定會越來越緊密,尤其是在科技產業這個領域的一個發展,我們其實可以拭目以待。」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